2006-05-07 17:09:57Sharleen

君子立恆志—插花考試有感

與插花班同學一起參加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的高級班考試,今天早上終於結束了,大家除了放下緊張的心情外,一致的感想是:終於可以暫時不用再看到山蘇了,左圖的碗花,就是我們連續五個星期的夢魘,哈哈哈!從來不知道同一種花材插個十幾遍,是什麼感覺,我們這幾個星期充分體會到啦!

三年前開始學插花時,完全是為了茶道的需要,希望學會如何將茶席上的花,插得有美感,能夠與茶席的擺設相映成趣。從來不知道,插花還有教師資格考試,直到去年,插花老師開始提醒我們,今年五月將會有第一階段的碗花考試,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參加。從小到大,唸書必定有考試,我認為這都是為了要檢視我們的學習進度,並增進學習動機。
剛開始大家都很排斥,我雖未必是為了得到中華花藝的教師執照,但是我很希望能夠檢視學習的進度,並且,這種術科考試,可說是我生平第一次的經驗,報名時,真是滿心期待,躍躍欲試!

準備考試的過程,也讓我感觸很多,這個花材,第一次插的時候,我完全是憑感覺,也沒多想,老師很稱讚,也沒什麼大修改,我就以為自己沒問題。沒想到,每個星期一直插同樣的花,我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每況愈下,其他的同學倒是都有進步,我心裡越是著急,越是插不好,而且每次犯的錯誤,大同小異。(右圖是貴慧學姊的作品,學了十多年的插花技巧,明顯比我的作品好很多吧?)
比如說:我總是將前面的山蘇葉,剪得較短,理由是:我怕會擋住玫瑰花(主花),老師就很納悶。昨天,我們要考試的同學,全部到老師家,來個考前衝刺,老師就忍不住問我:為何老是會剪得這樣短,我回答後,老師終於明白我的問題。

中國插花的精神有一點非常重要:主花不能平鋪直敘地出現,而應該有些屏障,隱約地出現,才有美感,太過直接,反而失去隱約的美麗。我終於在考前總複習,知道自己的致命缺點,也不枉費參加這次的考試啦!(上圖是雅惠學姊的作品,她也學了十多年的插花,我非常欣賞他的層次感,我學也學不出來!)
今天參加考試的人數非常眾多,據說近150人,因此分為三梯次,我們很幸運,是排在早上考試,一大早我們就到基金會報到,抽籤決定座位,因為昨天有總複習,所以就不會很緊張。老師要我們不要看別人插的,因為別人未必是對的,但是看到別人的「工具」很多,還是忍不住一直透看別人在做什麼。很多人都帶著鐵絲、竹籤、膠帶、噴水器,真是應有盡有,唯獨我們,只帶了剪刀和抹布,是老師交待的,哈哈哈!山蘇的造型,完全是徒手的真功夫,看到很多人都是使用鐵絲,還是很慶幸自己的基本功,比較紮實。

考試的結果雖然尚未出來,但是我很高興,自己都沒有犯評審老師說的缺點,我想少扣些分,就是很好的。這只是第一次考試,之後還有五次,每一年考一次,所以我還要至少五年,才能拿到教師資格,想到「君子立恆志」的至理名言,我可要堅持下去,將教師資格立為我學習的目標,而繼續努力學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