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8 19:52:21Sharleen

2002蘇州茶會

春天不僅是百花盛開,另一項天地的恩賜,就是春茶啦!可是此時春茶正在採摘,春天通常不會舉辦大型茶會。因此,每到春天,總會想起四年前在蘇州參加的春季茶會,那是一個非常獨特的茶會,在古典且詩意盎然的蘇州庭園—藝圃喝茶的經驗,我想此生很難再有。

2002年3月,我的茶道老師應蘇州園林局之邀,一行人50位,一起到蘇州辦茶會。蘇州的園林是舉世聞名的,私家園林就屬蘇州最多,拙政園、環琇山莊、留園、網師園等,都是觀光客較為熟知的。我們則是選擇「藝圃」,舉辦那次兩岸交流的春季茶會。
藝圃坐落在蘇州閶門內的一條小巷中,小街深巷,環境清幽,是一座典型的文人山水園,因為大車進入不易,旅行團很少會帶遊客來此,這也讓我們辦茶會時,大包小包地很不方便,後來還得僱用人力三輪車,幫助大家運送行李和水。
藝圃建於明代嘉靖年間(1522-1566),是一位名為袁祖庚的讀書人興建的,最早的名字是「醉穎堂」;第二代主人是書畫名家文徵名的曾孫—文震孟,也是明朝的狀元。之後,在清朝的主人手上,才改名為「藝圃」。
藝圃佔地僅為五畝,算是比較小的庭園,以約佔五分之一面積的池水為中心,建築風格基本上是以寫意山水園的概念為主,我們就是在池水邊的水榭內,舉辦茶會。當年,我學茶的經歷尚淺,舍妹較早開始習茶,當時已經擔任茶主人,我就負責一些庶務,但是茶會可以當茶客,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右圖的汝魚亭,是明代的建築,我們用來做接待客人之處,非常古色古香,當日受邀來喝茶的客人,很多是駐華外交人員的眷屬,在這具有中國人文美的地方,以茶會友,這樣的機緣,真是千載難逢且美好,老師為這次茶會的邀請卡,下的標題:「人間相約事春茶」,真是相當適切!
最後以白居易的詩,略表我對此次茶會的感受:
坐酌泠泠水
看煎瑟瑟塵
無由持一碗
寄與愛茶人

左圖是眾位茶主人,在別廳茶食處,享用茶食所攝,有沒有時光倒流的錯覺呢?

下一篇:元宵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