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11:05:11沒名沒姓路人甲

我在陸軍的第187天,擋箭牌小組。


擋箭牌小組在各連級部隊裡都會設置一組,領軍的組長就是各連連長,組員各有負責的專長,另外設置一組預備人員,防止第一線被罵飛到外太空或放假缺席時可以馬上補充。

 

擋箭牌小組在軍隊裡的正式名稱叫做-『裝備負責人』。

 

陸軍部隊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裝備,從各種戰甲砲車等重型主戰裝備,到輕重兵器、化學面具等個人裝備,應有盡有。這些裝備理所當然由士兵們操作跟保養,因為這些都是國家財產,所以自然要有個人統籌管理。

 

為什麼叫他們是擋箭牌小組呢?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在部隊裡每種業務都是個坑,能不要接就不要接;若不幸接到,事情多到做不完是一定的,重點是就算想也很難做到好,這是因為部隊整個作息時間的管理與補保體系等各項因素的集合影響下的結果。

長官心情好時多少會體諒你的辛苦,不好時怎麼做都是錯,更別說督導來時可不會聽你說理由的,他們怎麼開槍都會打到這些負責人,而我們也只能默默挨槍子兒囉。

 

以我為例子吧,我是一個戰車駕駛兵,主要的任務就是駕駛跟保養戰車,但同時我也是連上的軍械士,負責管理連上的各式槍械,為什麼一個兵被分配去做士官的任務,而且受的專長訓完全不相關?這就是個矛盾。

(謎之音:誰叫你的臉上寫著『我很好用』)。

 

管理軍械非常重要但並不是難事,稍加注意就不會搞丟,只要不搞丟一切好說,但是槍都是會使用的,使用就一定要保養,更有可能損壞,這就是人說很大的坑。保養時間少之又少,而其他人可不像你這麼寶貝物品,隨便擦擦就了事,更沒有那美國時間讓你一支一支檢查或是自己動手保養,久了再堅固的東西也會出問題;壞掉了你就好看了,很多列管項目的槍枝零件不好申請,申請了也不見的會撥發,那……要怎麼修好我就不懂了,所以裝備檢查時都是挫在等啊。

 

諸如此類的事情在部隊裡是屢見不鮮,但當擋箭牌最明顯的原因在於,等我摸清軍械士的業務已經快一個月了,扣除退伍前交接後不管事的時間,我只有五個多月在線上,如此重要的業務怎麼不交給長役期的志願役軍人呢?我想部隊主官也不是很想這樣,但礙於人力資源與對於志願役人員的禮遇,他們也只好找些義務役的士兵來擋一下了。

 

當然也會有人會想,這就是磨練嘛!不然怎麼叫當兵?

這只是比較好聽的說法來安慰自己罷了,誰不想把事情做好呢?當你一個義務役二兵卻做著士官的工作量,任務一件接一件卻又不准你加班,可是該死的卻又要你在期限內完成,想修也沒零件修,做得再好也不會加薪或多假;看著志願役的士兵領著一個月快三萬的薪水爽爽過,而你只有五千八百九十元;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被長官開槍,聽到的不是『他媽的』就是『懲處』,你只能回答『是』,你就會明白這一切的磨練都是假的,讓你對於一切麻木而以。

 


記者在槍林彈雨中小小抱怨一下的報導。

圖片皆為網摘。

 

Dora 2009-06-06 19:09:56

可憐的孩子
辛苦你了
秀秀喲~

版主回應
哈~
我還在繼續撐..
謝謝
2009-06-13 19:43:22
10元硬幣 2009-05-30 11:27:57

辛苦了@@...

版主回應
感恩ㄋㄟ
我再撐一段日子就解脫了...
2009-05-31 08: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