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19:49:21阿ling

職業與事業不一樣

在孩子的作文上寫著自己的故事:從小就練鋼琴,心裡是喜歡的,可是有一回參加比賽意外得到了第二名,彷彿堅持的學習有了代價,在贏得這場光榮後,便慢慢疏遠了與琴聲、樂譜相伴的日子。有一天在郊外遊玩,在一面陰暗的牆上看到了一片菌斑,她想:為什麼它們不挑個好地方長,偏偏長在這樣的地方?也許好地方輪不到它,抑或者它並不追求眾人所好,只堅持順著心意活出自己?孩子忽然憶起了最愛的蕭邦,曾朝夕戀慕的弦律,不禁潸然淚流。她說「我的堅持為我贏得光榮,我卻以為這光榮就是我的理想。」

看到這裡,我的心也被觸動了。孩子的心是敏銳的,看到菌斑的選擇和堅持,悟到了自己多年來的不快樂,原來是因為不了解自己,走了隨波逐流的路。

我相信我們之中有許多人,包括我,都是如此。我們為自己立下目標,努力達到,達成之後,有了功績,我們便勞勞碌碌地奔向下一站,另一個目標;停留叫做不思進取,如果你不能在這之上有更好的成就,就叫浪費時間。也有些人立下目標,然後做到了,便以為自己做得很好的事就是專長,就是才華所在,就是一生值得安身立命的工作;接著就日復一日,談此論此,再也離不開這個領域,直至退休,恍恍惚惚,人生從此失了座標和方向。

試問,若真是興趣所在,天命所衷,退休與否、有無薪資會困擾我們繼續從事相關的事業嗎?然而,我們多半不查,直至退休才發現,工作是為了賺錢,而非為自己、為工作本身。嗚呼哀哉!人該為自己夢想不知扼殺於幾多歲時好好悼念一番。

職業是用來賺錢的,事業是用來經營的。你我擁有的,到底是職業還是事業?

 

Ling  20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