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21:29:21阿ling

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

有些書是很慢熱的。如果你存心憑著在書店站著翻翻來決定是否買下,那你注定錯過這些書,這些用整體而非部分來打動你的書。

 

我是個性急的人,因此儘管此書有名之至,我也多次動心閱讀,卻始終未在翻閱之際一眼發現可以「非看不可」的理由,於是它被我列為「再等等」書目中,這次也是因緣具足,終於看完全本。

 

身為人類學家的巴利,不管是為了提升行情、地位,或者為了擺脫人類學的研究瓶頸,開赴田野調查都成了不可避免的選擇,而以往前輩對經驗的過度美化,或說對醜惡的嚴重遺忘和避諱,使巴利遭遇了種種困頓。

 

巴利說田野調查的工作如同掏沙金,大約只有1/10的時間真正投入調查中,其他都在和官僚體系糾缠,或者被土著們繞著彎騙、兜著圈耍。本來嘛!那可能一個語言、穿著、膚色、習慣完全不同的外星人,到陌生地僅一二年,甚或只有數月,即能自學精通語言,還無條件獲得信任,同時能以和成長背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完全不同的思維方法(簡直是換顆腦袋),去重新看待世界,而一窺實境真貌。巴利和以前的人類學家最不同的地方在於「誠實」,沒有誇大所得,沒有掩飾受苦。

 

書中的這些瑣碎記述令我不耐,若非因為太愛李維史陀而對人類學有異常好感,我可能會中途棄書。但還好我讀完了。因為看了這些瑣碎的記述,我才稍微理解多瓦悠人,因為理解而包容而有淡淡的喜愛;也因為看了這些瑣碎的記述,對於最後作者回到文明社會的興奮和繼之的不適,以及最後決定再回北喀麥隆的多瓦悠蘭的舉動,才能自然的接受。

 

而巴利的書中感動我的正在於此,掙扎、抗拒、接受、莫名其妙的改變。

 

之前一直想自己是否適合歸園田居,依據我對自己的了解,絕不適合,心裡既想又害怕,看了這書,適合與否不再是問題了。

 

總有些時候我們想著去某個地方實現某個夢,但時間不斷推遲,因為好像隨時可以去,於是自然地就永遠也沒去成。就像被列在「再等等」區的書,不是不夠好,卻難免永不錄取的命運,儘管在心中從未放棄。

 

"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     奈吉爾 .巴利著    何穎怡譯     商周出版2004/4

幫忙點一下! 2008-10-26 21:19:11

http://www.besttuboonline.com/index.htm?id=chancechen1014

2008-10-25 09:16:45

也許對書本的喜愛
會隨時空而改變吧

很久以前就買了這本書
也被我放在灰塵裡好一陣子
某一個百無聊賴的夜晚拿起來看
每天看幾頁
越看越喜愛
是屬於那種需要細細品味的書

這本書裡邊的確有不少瑣碎的描述
有些瑣碎描述讓我笑了
打心底笑出來的那種歡笑

我很喜歡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