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10:48:11阿ling

細心讀? 隨便看? ----怎麼對待小說

”讀者”2008年4月號卷首編輯在最後說

現在的人,特別是很多成年人,很怕自己被感動即使有時被感動了,也多少有點狐疑,不知這感動從何而來. 我一個老朋友說,他現在經常被一些抒情小說弄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幸虧四下無人. 我呢,也是這樣. 這兩年,我看了很多小說. 之前的好幾年,我基本上不閱讀小說,現在,我重新著迷於小說的世界.雖然讓我流淚的小說不多,但我很享受那種掩卷之後眼睛微潮的感覺,那是一種相當寂寞的感覺.

最後一句話很打動我
來回看了很多次
好像想從前言後語去釐清他的寂寞
的質性的溫度的顏色的年份
而如你所知
我沒有成功
但這句話仍很打動我
也許打動我的
是一個幾多蒼桑的中年人的誠實
和對自身的疑惑

我也愛看小說
消費別人的想像和經歷
來打發自己的時間
利用作者的情緒
來欺騙自我的感覺
我夠真誠嗎?
該換個方式讀小說?
讀完小說的我
寂寞嗎?
我肯定有感覺
但~不能確指它叫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