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9 00:47:00嚴老輸

想太多~看戲,觀後感。快樂王子2

快樂王子2

演出團體/ 非常林奕華。表演工作坊
地點/ 國家戲劇院
時間/ 2003/12/07 7:30pm.

一齣從開場,就十分具有小劇場風格的戲。

開場前半小時,前台就有一名演員,一直彈鋼琴,另一名一直遊走在舞台前緣,此時,幕仍未開啟。接近晚間7時30分時,開始陸續有穿著黑色西裝、打領帶的男性,與黑色晚禮服的女性,一個一個,從左側門上場,很愉悅地接過,侍者端著的香檳紅酒。等劇院開始前的「歡迎各位來賓蒞臨國家戲劇院…」的宣告結束後,將近有5分鐘的時間,前台這些衣著正式的男女,始終保持沉默、不發一語,手端著酒杯,愉悅地望著,觀眾席。

沒有任何三明三暗,來提示觀眾,戲到底,開場了沒?

接著,其中一位女演員,告訴大家「這一場要雕像拍賣會要開始了,首先歡迎王女士來為我們主持揭幕儀式」,Lydia(即王女士)從觀眾席的側門進場、上舞台,一陣鼓掌聲中,幕拉起了,出現在幕後方的是,整個全開的舞台,吳彥祖(恍若便是Oscar Wilde童話故意快樂王子中,形像的化身)站在一個方型的小台上,隨著旋轉舞台,向觀眾的方向前進,同時,現場一面彈著鋼琴一面演唱著,快樂王子這首歌:「….王子滿身的鑽石,也要燕子陪伴慰藉寂寞,如果連他都不懂得快樂,我更要自甘墮落…」。

稍後,由其中一名男演員,走向觀眾席,說「『快樂王子』這齣戲,我先來介紹其中的角色,他叫…….(講了一堆),不過以上所言,跟這齣戲完全沒有關係,接著介紹主要角色,lydia、立華、吳彥祖及lydia失蹤多年的先生…」

簡單說,lydia 有其一定的社會地位,準備找她多年好友立華,為她打官司繼承其先生的財產;這一晚,lydia 在晚會上邂逅了在立華律師事務所當intern的吳彥祖(又叫Dainel),而開展了一段交往;聽說喜愛在自己身上噴女性香水的立華,有一把柄在lydia 手中,於是他不得不接下她的案子,極大程度的自戀,照在靜子裡的容貌,卻是吳彥祖的年輕與俊美;吳彥祖從如雕像般的姿態走下來,結合了男女慾望的身體展現,卻又不斷在律師的思辯中,去驗證lydia對他所說過的話,結論是,只是因為我的年輕和外貌吧!

整齣戲,充滿「視覺性語言」。

用白色大幕打出,幾句選自Oscar Wilde劇作中的名言,如「if you are happy, you are good. If you are good, which doesn’t mea you are happy」等句,接著,播放一段由陶傑對於社會概況的敘述或分析(特別針對香港地區),做為串場。

在幾個片段裡,如在「我是誰」一場,攝影機一如針孔地對著吳彥祖放大的臉(在台前放下的大螢幕上),他自剖地吶喊「我在你們看我的眼神裡,看到很多要求,對我有很多的expectation。我很討驗這種眼神,我很想看不到你們,我不用你對我這麼好,你走開!你走開!你不要看著我!我好討厭這種眼神!我好討厭你們,我很想你們看不到我。消失呀!消失呀!消失呀!我不用你們對我這麼好!走!走!get lost!不要看著我!我恨你!我恨你!我一定要你們消失!」;此外在「你是誰」一場,接受判決罪名成立的lydia,從被要求脫去金錶、項鍊、耳環、大衣等,鏡頭從舞台的四方,取鏡皆打在大幕上(所有動作均在白色大幕後進行),冷眼;進而接下來,「懺悔」這一場,lydia對著舞台前方,那失蹤已久的先生的對話,如她先生哽咽地問「你有愛過我嗎?你後悔嗎?你覺得自私嗎?」,所有在幕後lydia臉部表情、掉淚的特寫,完全放大在整個大幕上。

而集合慾望的化身,吳彥祖(吳彥祖飾),連導演林奕華也說,因為他的魅力,所以在香港的票,一掃而空。所以一如劇中角色的設定,他吸引著lydia及立華(在「同情」一場,表現出立華的愛戀),同時也吸引著觀眾。如我所看的那場,在「施捨」一場,他毫無預警地走下關眾席,拉起一名女觀眾的手,說著「那天晚上,雪下得很慢,然後你拖著我的手,你的手很暖,你的手很暖…」(當時他在檢試著lydia對他說過的話),當時觀眾席,羨慕的驚呼四起,我想,這也完全展現了戲裡戲外,王子的風采,還拉進了演員跟觀眾的距離勒!話說回來,於是,為了達到觀眾能投射慾望的展現,在「善惡」與「自戀」兩場,更降下了大幅吳彥祖裸著上身,顯現出肌里,肩膀上棲著一隻白鴿,一如快樂王子身上停駐一隻白燕子,完全配合劇情,卻也大大滿足了,看者的「意淫」。

下滿全場的雪,除了美,劇最後,在「深淵」一場,關在監獄中的lydia仍鬧著快樂王子的雕像,在旋轉(用旋轉舞台),望著天空,飄雪了。從相識、相戀、到最後,雪見證了一切嗎?接著,大幕再度打出「我們都住在溝渠裡,但總有一些人會仰望星空」。

觀眾席,又燈亮了。

戲結束了嗎?not yet!大幕降下又拉起、本已退回後舞台的旋轉舞台,再度向前進,鋼琴聲再度響起,此時卻是從頭到尾扮演仕者的男演員,歡娛又充滿調樂意味,風趣地演唱「摘星」(…我要摘星,不做俘虜,星遠望似高,卻未算高,我定能摘到…)。看起來似乎沒有如此緊扣,該劇情節的最末,卻又表現出,希望的活力,讓人莞爾一笑。快樂,不就應該是這樣的嗎?

燈亮中開場、燈亮中落幕。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