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16:43:19肉鬆麵包

掉鞋小將2006.11.01

伸展疲憊懶腰順手拿起我心愛的小牛玻璃杯,朝走廊洗手台走去,將喝淨的空杯沖洗乾淨,水流夾雜自己的嘀咕聲,這些小還真是不認真,明明兩三天前才複習過的國語,居然還有多數人都不會寫,唉!他們到底是為誰唸書啊?(我的心吶喊著)
沿著走廊返回教室,我被操場傳來的一陣喧鬧聲吸引,定神一看原來是二年級小朋友在操場進行五十公尺賽跑,喔!只見老師舉起綠色旗子喊著「預備!開始」,四位小朋友卯足全力向前衝,其他的小朋友坐在操場內側聲嘶力竭喊著「加油!加油!」,此時,只見一名小男生,突破重圍甩開對手,正朝著終點邁進,但原本全力加速的他,卻突然停下來,其他跑道的選手紛紛從他身邊趕上,我心裡好急喊著「快跑啊!怎麼停下來了?」,只見小孩轉身望著跑道,朝終點反方向緩緩跑去,此時,嘻笑聲取代了加油聲,小男孩低著頭順著跑道找到他剛掉落的一隻鞋子,順勢將小腳套入鞋中,臉上佈滿害羞的神情,隨後,一陣陣加油聲又再度響起,他緩緩起跑加速回到終點。
站在三樓走廊的我,看到小朋友向著標竿直跑的決心心裡好感動,雖然途中鞋子掉了,並且飽受其他小朋友無意的嘲笑,而原本勝券在握的第一名也拱手讓人,但他依然有始有終的完成比賽,我被他的勇氣深深吸引,回到教室面對滿桌子差強人意的國語考卷,我決定要將這個故事告訴他們,並且讓他們好好想想,自己過去的生命中,有哪些掉鞋的經驗,鞋子掉落後,是依然讓它留在原地?還是拾起穿上朝著標竿直跑呢?雖然我深深明白,這個定律在大人的身上未必適用,但在小孩單純的世界中應該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