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21:07:05肉鬆麵包

釘子

釘子
美南之行體驗了美國孔武有力的搬運工人威力,那只黑色皮箱在多站的輾轉揉躙下,輪子上一個小螺絲釘已不知去向,只剩一小輪卡在箱底狗延殘喘,所幸傷重不及要害,一路撐回台灣後原本想馬上送修,但因接踵而至的瑣事耽誤了,在下一個旅程即將到來之際,我們決定要自己修理它。
週日夜晚,將行李箱從緊密的夾縫中拖出,仔細端倪一陣後,發現只要找兩根相同粗系的螺絲釘鎖上就可以把它復原,翻遍家裡所有的螺絲卻無一適合,不是太小就是太細,要找一天到五金行尋寶不可,我心裡喃喃說著…….。終於,今天較早返家,吃了一碗芋頭薏仁熱豆花後,打起精神準備找尋心目中的夢幻螺絲,原本我心裡打著如意算盤,「反正這附近五金行這麼多,一定可以買得到!」沒想到我到最熟悉一家五金行詢問,老闆娘翻箱倒櫃的找了一下,語帶堅定的告訴我,小姐我們沒有這種大小的釘子啦,出了店門放眼對街還有兩家五金行,我心裡燃起希望之火,快步向前走進店家,心想這一家較具規模應該有這種size的釘子吧,老闆從我手中接過那個小釘子,端詳一陣後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我們店裡沒有這種螺絲!這種釘子是做木工用的,此話一出,宛如晴天霹靂,霎時間數萬隻烏鴉傾巢而出,嘎!嘎!嘎!從頭頂上呼嘯飛過,我帶著失落的心,緩緩走出商家,轉進那間較小的木工材料行,我將螺絲釘遞給理著小平頭的老闆,他刁著煙打開工具盒,用食指在盒中東翻西攪的尋找,我一看就知道不妙,因為那盒子裡的釘子,都比我的大上十倍以上,他抬起頭看著我搖搖頭,我順口問他,請問這附近還有五金行嗎?他比手畫腳的告訴我,過馬路後好像還有兩三家,你去找找看吧!
抱著一線希望過馬路來到另一頭,這家五金行沒有顯著的門面,我抬頭看看招牌上的字樣,原來我已經走過頭了,我再次掏出那小小的釘子放在手掌心上,滿頭白髮的老闆將他的老花眼鏡從額頭上往下移,之後信心滿滿的蹲下,快速移動著那一盒又一盒的螺絲釘,好不容易找到一小包,他起身把那一小包釘子放在桌上倒出來搜尋,比對釘子的神情就好像電腦輸入關鍵字後,在模擬對照般的快速,他問我要幾支?我說兩支,但也可以多一點以防下次釘子又……..他打斷我的話,說著「我知道啦!」不一會兒功夫,他找出了長度相同但略胖的十幾支釘子,將它們全數放在手心上,細心拿起我的底片盒子,將釘子放進去,我問他:「老闆這需要多少錢?」(心想這少說也要20元吧!)沒想到他搖搖手說:「這些送你,我們做裝潢有時會有很多釘子,這些你拿去用不要給我錢!」,剎時間我不知所措的愣在那裡,口裡雖不斷道謝,但老闆因下一個顧客上門,而沒多看我一眼………….。
回程的路上,我想起之前在307公車上一段小插曲,因鄰座的婦人一時沒有零錢,但又急於下車,我順手從零錢袋中,掏出15元給他,他不斷向我道謝並且還要給我一張整鈔,而我沒有收下,反而催促他趕快下車,我在想那天我幫助了他,而今天五金行老闆幫助了我,突然一句經節浮上心頭,也許就是「萬事互相效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