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11:17:15肉鬆麵包

終於等到了今天(上)

終於等到了今天(上)
今天小朋友們顯得特別興奮,因為期待已久的藍染活動隨著週四型紙的設計、週五藍液的送達,漸漸的揭開序幕,而再過兩個小時就要展開,一大早我請柏凱、雅妤和宇彤將黑板彩繪一番,歡迎今日蒞臨的老師們。
正當我滔滔不絕再次叮嚀小朋友相關的禮節秩序時,師母悄悄的出現在教室外走廊,我急忙向前招呼陳老師進教室,隨後,我看到怡欣搬著大菁的盆栽、以及大包小包的藍染道具,氣喘喘的走上三樓,我非常不好意思,急忙說到:「怎麼不先通知一聲,我好請學生到樓下幫忙拿啊!」,隨後,李教授拿著手提袋一派悠閒的從樓梯口走上來,部分小朋友已在教室內騷動,湊巧台北教育大學兩位大二實習生,也在當天進班實習一週,同學們左顧右盼卻卻還不見葫蘆老師的身影。
首先,我對小朋友介紹今天光臨六年四的老師們後,小朋友們對突如其來的大人們,多半投注新奇的目光,介紹後隨即展開今天兩小時的藍染密集課程。
課程可以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由李教授說明藍染在臺灣的發展歷史,以及藍染原料「大菁」的植物介紹,第二階段由陳老師以雙語(華語、英文)教導小朋友型染和夾染技法,說明型糊的製作過程以及示範上型糊的方法,第三階段則進行實際的藍染操作。在第一階段小朋友專注的聆聽李教授的說名,正當他把藍液桶子打開來的剎那,柏安舉手說:「老師!可以把蓋子蓋起來嗎?我覺得好臭喔!」部分的小朋友也跟他有一樣的感受,為了這個課程,李教授不辭辛勞的搬來兩種不同的藍染植物,讓小朋友透過五官親自用眼觀察葉片、用手觸摸葉脈、葉緣、樹枝,用嗅覺聞聞葉子,頓時間我體會到教授在小事上的用心,其實他大可以用最簡便的看圖片方式介紹大菁但他捨棄了,寧可選擇耗工費時的方法,為了讓小朋友有機會看到活生生的植物,如此體貼的教學設計,再次喚醒我對教學的熱誠,透過他的口,忠實的呈現出臺灣藍染的歷史脈落以及昔日艋舺地區商業繁榮的盛況,小朋友聽的如癡如醉,我在一旁細細品味一位才學兼備的學者,如此有智慧的將過往的史事、艱澀的學術資料,利用小朋友熟悉的語言文字,傳遞至他們的腦海沉澱在他們心中,我心裡鼓掌叫好原來學術竟可以如此平易近人老少咸宜啊!
隨後,輪到陳老師登場,首先他告訴小朋友他將用雙語的方式介紹藍染的相關技法,此時,我發現班上小朋友開始流露出不安的神情,有人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好,有人在底下直說:「我根本聽不懂英文啊!」,接著陳老師開始滔滔不絕,用英文跟小朋友打招呼,在台上反覆問著小朋友「How are you today?」而在座的一兩位同學,低聲的說「Fine!」其他的人則一點反應也沒有,我相信班上的多數同學都聽得懂,但很可惜他們卻沒有回答,我多麼希望他們能放膽放聲說英文,哪怕是說錯都沒有關係,陳老師一句中文一句英文流暢的說明,不時還在黑板上寫著「Indigo」,而同學們似乎有意忽略英文的部分,選擇性的接受華語的聲調語意,一旁的葫蘆老師在教室內不停穿梭,時而按快門,時而調整角度,一刻都不閒,怡欣手持數位錄影機目不轉睛禪定般的收錄著教學片段,教室內雖然安靜但卻顯得忙碌,陳老師一邊解說型染,一邊將型染的相關道具展示出來,包括:型糊、型紙、刷子,她請小朋友猜猜罐子裡裝的是什麼?有人說:「是可以吃的!」,她簡單說明型糊的製作以及示範張網、上糊等流程,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大家爭先恐後都想上台體驗一下呢。

終於等到了今天(中)
依序發下白色的棉布,小朋友的神情顯得興奮又期待,夾染組的工具還多了兩片木夾和橡皮筋,而形染組的棉布,早已按著小朋友製作好的型紙上了型糊,雅妤、柏凱、宇彤看起來好得意,因為他所設計的圖形,將要躍然布上,夾染組的同學,正絞盡腦汁想著那塊棉布,該如何正反正反的折,陳老師示範著三角形、長方形的折法,有些同學手巧動作快,不一會兒功夫就大功告成,有些人很率性隨意折個兩折就用木片一夾。
大家都完成夾布工作後,最精采的時刻—染布即將展開,大家戴起白色手套,型染組先將棉布用細竹撐開,依序放入藍桶中,看著時鐘上的秒針要浸染三分鐘,另一組由陳老師口頭說明昊佑示範,老師說:「一手放入藍桶,一手拿著木夾上端。」只見他正要把一隻手放入藍桶中,陳老師立即阻止了這個天真可愛的動作,順手拿起他夾好的布,親自示範一次,整個過程中,就屬這個部分最難掌控,無論是秩序維持或時間控制上,也許是教室場地太狹隘,有許多人鞋子、衣服都染上了藍液,有些是被同學所拿的布沾到,而有些則在不知不覺中藍染上身,型染組將布染好後需吊在竹竿上,待布上藍液滴乾後再染一次,而夾染組在染過第一次後,必須再木夾打開,將布任意翻折後夾起綑好放入藍桶中再染一次,這個過程,就足以讓他們手忙腳亂,因為戴著手套要把那綑得緊實的橡皮筋解開已大不易,而翻面後又得重新綑綁上,對他門而言更是困難,途中我建議他們可以脫下手套,部分男生聽了我的建議,大費周章將手套脫下,那雙手套內的手早已汗如雨下,綑綁好後他們的手多半染上了藍液,子豪喃喃自語的說:「好髒喔!」。
等待染布的過程中,多數小朋友會先低頭凝視桶裡的布,之後望著時鐘裡的秒針規律向前推進不久專注的眼神轉為放空狀態,便開始嘻嘻哈哈跟旁邊的小朋友高談闊論起來,而當初他們在意的秒數已經不重要了?至於夾染組的小朋友,經過第二次浸染完成後,要把橡皮筋拆開這個拆開的動作又累壞不少人,藍液藉由橡皮筋的彈力,四濺在他們臉上、手上、腳上以及旁邊同學的身上,但他們卻全神貫注的將布拆開後,用著食指拇指小心翼翼的把濕淋淋的布打開,他們臉上夾雜期待好奇的神情,就在展開的刹那,紛紛發出驚訝的讚嘆聲,對他們而言那種無法預期的美麗,正如一波波的浪潮席捲每個人的心,此起彼落的「好漂亮!」、「好漂亮喔!」令他們樂不可支,我看到小朋友的自信心不斷被「染」起,這種氛圍是在數學課、作文課、英文課中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