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11:03:54

無聊.世偉

無聊,非我心情的無聊,而是我總在緊要緊頭做些讓人難以理解的事
就像現在打的記,看了很多遍他人的日記
唉,我何時才學懂專心做事
現在的我只怕不能當成功人士吧

看了友人的日記(頗久前的日記),看到以往文學老師寫的一遍悼念逝世學生的弔文
以往上課的日子又像是回到身邊了
世偉使我學懂了很多,無論是高考的、電影、音樂……
雖然在中學時要被他迫寫萬多字的小說、無數的作文
但他仍是一個我敬佩的人。

---------------------------------------------------------------------------------------------------------------------------
煙花‧生命‧璀璨‧隕落


尋找煙花 — 悼曉東


有一種花,在美麗綻放,最圓滿的時刻,走向消亡。這種花,叫做煙花。 

  十八歲是煙花歲月,眩目迷人,卻不幸隕落了。

  曉東對學習十分投入,他既主動和富挑戰性的問和別開生面的答使課堂像夜空,被燦爛的煙火渲染得流光溢彩。他把這麼一塊偌大的天幕當成了畫板,大膽動用了豔麗的色調,肆意的塗抹。

  人們學會用燃放煙花這種古老的技法,將壓抑的心情,在這一刻聚集,然後淋漓的釋放。於是,人們中開始鼎沸,為了哀悼抑或紀念這一年當中,心情真實的時刻,於是人們灰寂的心情也開始有了一層亮色,心中充滿著渴望。 

  煙花,煙花,又是一個煙花漫天飛舞的季節來臨了吧,我這樣想,一直默默地想,說不清心底是在尋找,還是在等待。時光就像清澈的泉水一樣在指間流過,仿彿有點冷清,又有點寂寞。 

  冬季的風早已沉寂,春夏的暖意依然充盈,這時必有一種若有若無的思念浮起,周圍的人群,好像都在靜默卻又好奇地張望。其實人們並不安靜,也許,心情就是這樣,一次一次,或者一年一年,被聚集著,然後釋放,如同煙花般短暫。 

  有些時候,我們因為無法挽留短暫的美麗而感到悲傷,但在落寞的氣氛中,我們又浪費了多少美好的時光。其實,這世間難忘的事物還有很多,比如親情,比如朋友的歡聚,都能令人感動的。我們不能因為其中一種的失去,而輕輕錯過了另一種或很多種!

  三年前,曉東經歷了一次生命的洗禮,他自小就有缺漏的心臟,七小時的大手術後,他被換上了一片人工心瓣!他總愛說我的生命是撿回來的! 他自此更喜歡笑,像天使一般笑、他說天使有翅膀可以勇敢地飛翔,

「我希望擁有一對充滿力量而又自由的翅膀」。

他不顧一切,帶了大包小包的藥,跟鄧老師到加拿大去,說要體驗遊學的生涯。

  在今年學期初艱難的日子裏, 6A 要在黝暗冰冷的多媒體教室裏上課。曉東總愛躲在豬頭一樣的電腦芒後,突然用一個 似非而是 的答案,來回答你的 似是而非 的問題,原來天使的腦袋是從不受捆綁的。

  煙火的照耀下,我似乎又感覺到生活的苦澀,平靜和璀燦大概是相對的吧。我記得,他們都曾經離我很近,而現在,卻又漂去很遠。

  6A 門前的小通道是他們班的樂土。當慧華的腳傷了,他們說:「唉!妳不能整天坐著沒運動呀!」,於是他們不知從那裏弄來了一張椅,說:「妳坐著跟我們打羽毛球!」愛在無聲中漫延。

  煙花快樂地燃放著。燃了,再放、放了,再燃,永遠不盡…那長長的、美麗的走廊將永遠雕刻在我心裏,忘不了。

  「堅持到底、永不言敗」是曉東的座右銘。在運動場上,我似乎還嗅到曉東的汗腥味如煙火硝般刺激!不賣力又何來渴望的成功!

  曉東的中文成績特好、公民意識特高、民族感情特強。他常說自己是以中國人為榮。於是他在日本政府竄改歷史的事件中,站出來了!他呼籲同學們簽名抗議,他又曾為簽名人數少而著急。 

  在記憶裏,我常常為此而有片刻的憂傷,有時候,甚至會在煙花熄滅時,有一種落淚的感覺。我害怕這種感覺,害怕生命也許如同這煙火一樣,燃放之後,就是一片死寂!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漸漸相信,慢慢地放手,會讓生命變得持久些 ;平淡地擁有,會讓感情變得實在些。我逐漸喜歡平靜的生活,不緊不湊的細水長流,我以為這也是一種永恆吧! 

  緩緩上升的東方煙火,洒下在曉日曦和中尚帶餘溫的微光;隱約中,我看到煙火背後深邃的天使微笑,是多麼美麗、多麼溫暖啊,如同久違的夢一樣,掩影在我的眼前。

  我突然有一種想觸摸的衝動。 

  我不再為失去片刻的美麗而惋惜,漫長的人生,也不過是煙花一瞬吧;生活的點滴,在時空的浩瀚中,是怎樣的微不足道呢!盡可能去欣賞才是生命的本意呀。

  每一朵煙花的背後並不寂寞,每一朵煙花的背後也許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那麼,在回歸平淡之前,何不更燦爛動人!畢竟美麗是如斯的醉人!

  望著冰冷的曉東,我竟然看到朵朵煙花,在我的眼前如繁星般綻放著。

  我知道,那不是 因為我在想念 ,而是 因為我在尋找 。 

  曉東,安息吧 !


你的老師世偉

零五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