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14:11:52吳山水

魯冰花~~羽扇豆

魯冰花

五月蟬聲響起媽媽話音你可曾聽著

夜晚天空眨著閃是也不是星星的眼睛

閃爍的淚光啊魯冰花

遙遠聲音在天涯你可傾聽

仁慈顏容在夢裡你可喚叫

 

夜半的星星會歌唱在想家的路上

你可曾一哼一唱閃耀淚光魯冰花

夕陽挽著清風星星啊也要照亮茶園

夜夜夢起媽媽音容淚光閃閃

為什麼來不及長大,媽媽淚光照亮你回家

.

新詩/吳山水

2022.05.15

《魯冰花》歌頌母愛

魯冰花是一種植物,臺灣山地的茶農在種植茶葉,特別是臺灣特有的高山雲霧茶時,需要在茶山周邊、甚至是茶葉植株的附近就輔助的種上魯冰花這種植物,原因是這種植物據說可以幫助茶葉健康生長,並暢可以讓茶葉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另外魯冰花死後肥沃了土地,讓茶樹開得更加茂盛。

魯冰花也是1989年上映的同名電影插曲,是歌頌母愛的經典之作,原唱甄妮,經久不衰。

在電影裡面,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緻,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的花肥。有一次,電影小主人公阿明在茶田裡面看到一株魯冰花,以為是雜草,想把他拔除掉。他的年幼卻懂事的姐姐阻止了他。姐姐告訴阿明,魯冰花春天開花,芬芳滿株,等到繽紛凋謝,散落的花葉雖然混入塵泥,卻是在悄無聲息地呵護和滋養著茶樹。母親謝世得早,阿明已經不記得媽媽的模樣,總是在一個個夜晚,纏著姐姐講媽媽的事,對著天上的夜星充滿期盼和遐想。天上的星星會唱歌,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化作春泥更護花,並不起眼的魯冰花,卻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 --- 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魯冰花

就是客閔南話的"路邊花".詞作者為了藝術需要該成魯冰花。魯冰花是一種長在茶樹下的花,死後肥沃了土地,讓茶樹開得更加茂盛。我的理解是,它是一種奉獻的花魯冰花是lupin這種花的譯名,正式名稱是「羽扇豆」,在臺灣有著特殊用途,那就是當羽扇豆盛開的時候,茶農就會把她砍倒,作為茶肥,因此,魯冰花開就是枯萎的時候,「還未燦爛,即已亡散」,對照主角古阿明,含義很明顯了。附帶說一下,臺灣人對有功者會抱持尊敬,有時會舉行慶典來表達,像魯冰花對茶農有貢獻,臺灣的新竹就有「魯冰花祭」的活動。《魯冰花》是很多年前的一部臺灣電影,說的是一個鄉村教師和一個有著繪畫天份的小男孩的故事,情節簡單,但很感人。看完電影再來回聽這首曲子的話,保管有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