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10:57:53吳山水

水上飛的雞----白冠水雞

白冠水雞

水上飛的雞,全身灰僕僕的,卻只有鼻梁(額甲)、嘴喙露出雪白一團,不明就裡還以為是白天鵝。說牠鵝又不像鵝,說牠雞又沒幾分像雞,簡直耐人尋味。其腳趾上有一不相連瓣蹼,在水上悠遊自然,在陸上收束起來可行走瀟灑。大部時間都在水面划行,有時潛入水中覓食。水生植物如藻類是其食物,有時吃嫩葉嫩芽。一副神經兮兮模樣,飛行依靠瓣蹼助跑。白冠水雞屬於不常見冬候鳥,常棲息於湖泊、水塘、魚塭池。

.

飛鳥走獸/吳山水 

2021.03.23

白冠水雞.紅冠水雞檔案

白冠水雞則是遊走歐、亞、非的完全⽔禽,在臺灣屬於冬天的候鳥,說是雞,習性倒像鴨。臺灣最常見到牠們的地方是宜蘭,水田對牠們來說太淺,常聚集在魚塭中。灰黑胖胖的身軀頂著白額白嘴,牠可是潛⽔高手!追著水中的蝦蟲,也吞螺貝,不過最常嚼的是⽔草藻類,標準的葷素不忌。秧雞腳趾上的「瓣蹼」不像雁鴨趾間相連的蹼,而是如各自分離的花瓣⼀般,上陸行走可以摺起來不礙事,下水則張開來划游,白冠雞是更是 秧雞中最擅長游泳的佼佼者。

臺灣最常見的秧雞,則非紅冠水雞莫屬。牠的生態行為介於白腹秧雞紅冠水雞之間,陸地上奔跑沒問題,水上划游也悠遊⾃在。不僅出現在人跡罕至的田間、河流、草澤,在人來人往的公園、校園也見得到,只要是有大面積的水池和小島,有連接水渠的通路,就可能遇上願意長住久安的紅冠水雞,和⼈類共享著城市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