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18:10:10吳山水

鳳頭蒼鷹

臺灣鳳頭蒼鷹

眾鳥高飛盡  獨上綠林中 

頭枕短冠羽  斑紋腹面承

蓬鬆裘衣覆  深淺尾帶橫

風吹叢草動  鷹眼落青松

.

詩詞/吳山水

2020.12.23

臺灣鳳頭蒼鷹小檔案;

又稱鳳頭鷹、臺灣蒼鷲、鳳頭雀鷹、粉鳥鷹、打鳥鷹

保育等級:II 珍貴稀有 形態特徵: 雌鳥體型明顯大於雄鳥。喙及爪彎曲且銳利,臉鼠灰色,頭後枕有短冠羽,喉白色有一道粗而 明顯的黑色喉央線,體背以褐色為主,腹面翼下、胸腹部及脛羽白色且密布褐色斑紋。飛行時 有蓬鬆的尾下覆羽,尾有數道深淺相間的橫帶。尾羽長度相對於體長,屬長尾。

生物習性: 分布於臺灣特有亞種。以小型動物為食。生活於闊葉林。大部分時間停棲於林間,滯留天空時 間不長,每次飛行通常短於10分鐘。領域性強,雄鳥常昇空巡弋領域並以顯露明顯白色尾下覆 羽及抖動雙翼等方式來宣示領域。獵食方式以枝頭伏擊與主動搜索兩者並用,食性非常廣,較 常利用的包括鼠、松鼠、中小型鳥、蜥蜴、蛙類、昆蟲等。3~6月間繁殖,產2卵。

棲地分布: 臺灣廣泛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地與丘陵,尤其在低海拔丘陵很普遍。可適應各種型態 的森林,包括天然林、人工林、果園、樹林茂密的大型公園或是校園。偏好在森林較稀疏處或 林緣獵食,偶爾會離開樹林至鄰近的平原獵食。相當適應人類所影響的環境,是臺灣唯一能在 都市內公園繁殖的猛禽。陽明山、雪霸、太魯閣、玉山及墾丁國家公園皆有分布。

保育現況: 猛禽類是食物鏈中的最高級消費者,能控制其它多種生物的數量。但因為原始森林的砍除及人 為造成的「林相樹種單一化」問題,以及農田、果園的開墾,使得生物環境的單純化,當鼠蛇 及其他可替代食物數量減少後,猛禽類因為無法從環境中獲得足夠的食物來源,猛禽也將因此 而減少與消失。 農藥、殺蟲(鼠)劑的使用是臺灣猛禽的另一項危機。這些化學物質因為分解慢,可以在自然 界維持一段時間,並會在生物體內蓄積,再經過食物鏈的層層擴大作用,使得位居食物塔頂端 的猛禽嚴重受害。可能失去生育能力,或是產出之蛋殼太薄而在孵化過程中破碎。種種人為造 成的不利因素,都會導致猛禽類瀕臨滅絕危機。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