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09:15:37吳山水

九湖杭菊11月雪.花亂舞

九湖杭菊11月雪.花亂舞

不經意走過妳如雪的花田

在妳盛放的十一月

多少眼睛盯矚著妳發狂

在銅鑼九湖花田

一田田雪花漫了心田發癡

一縷縷秋風搔了白髮紛飛

走過春天的腳步

行止於秋天爛漫的風姿

要嘛  與妳悠遊

在雲霧遼縈九華山巔

要嘛  與妳共浴

在潺緩水聲西湖溪底

不必問白雲  是否一定要陪伴

或許  纏綿雨絲也是妳最好的良友

菊白 菊黃 菊粉

交織在秋色縈野的花田

是也如妳希冀 

迎面撲來片片花香

新詩/飛鳳山人

2020.11.17

杭菊的簡介

杭菊,屬菊科(Chrysanthemum),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於每年清明節種植,採千插法栽培,於入秋後陸續含苞,十一月上旬則為開花採收的時節。花期大約為三個星期。  花卉呈莖直立性,葉戶生,羽狀缺刻。花頂生,頭狀花序。花形為球形,小輪花徑,直徑約3公分,花色中心為黃,往外漸次轉白。花開時節的花田,猶如白色浪花。

 

銅鑼於民國五十年代中期引進輔導農民種植,經二十餘年的推廣,九湖村現已成為本省最大的杭菊產地。杭菊是中藥及飲料常用原料,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是屬高經濟作物。銅鑼是全省杭菊生產最多的地區,近年來受到大陸進口菊花、人工高漲等因素,鄉內的杭菊栽培面積已銳減,目前約有五甲地,每年可生產一萬台斤的乾燥杭菊。

 

杭菊為銅鑼的策略性產業,以造產、造人、造景作為文化加值的策略發展方向。規劃將杭菊結合客家美食,推出多元化的食品,同時將菊花圖案結合生活用品,如陶瓷、布花、包裝盒、提袋等,並運用現代行銷手法,擴大杭菊的商品市場,同時鼓勵設置示範菊園。同時發表多種杭菊口味的米食點心,並將研發菊餅、菊粽、菊酒、杭菊冰品等系列商品。

上一篇:在月牙灣聽濤

下一篇:今夜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