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20:43:52吳山水

失落的小山城---濁水



【遺落的小山城---濁水】

今年5月10日氣溫曾飆高到40度,也許你不會相信也不敢相信這樣一個多山多水的南投山城,照理說氣候或溫度應該舒適溫爽才對,不想天不高氣不爽,陽光像火爐般烘烤。熱辣辣一顆火球向你曝曬飛奔過來,給人真有點要暈眩昏厥,招架不住之感。

 

每次回故鄉總要路過濁水,說到濁水,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在哪,如果講名間大家就耳孰能詳了。早期,應該說560年代吧!濁水這地方是進出集集、水里交通運輸樞紐,曾幾何時已沒落到這般模樣。孩童年代,這裡可是相當熱鬧,商旅來來往往。時代變異如是,思想搭火車過山洞那般心情,全在腦海里縈繞,興奮之情不可言喻。猶記得從濁水搭火車起站,車行繞經集集綠色隧道,再到集集市區。這不長不遠行車距離,在交通不發達年代,至少要走上大半天呢?嗚嗚汽笛聲是當時最美麗的回憶,聲聲響徹雲霄,給山城帶來無限希望和富足。不想這樣的光景,如今都隨著交通運輸便利而消失。若要去尋它個往日情懷,或可從斑駁蛛絲馬跡,或可在荒煙蔓草裡覓尋。往事一流煙,再回頭已不堪聞問。

 

水里山城,充滿回味的老地方;街衢巷弄還是老模老樣,只是隨著時代巨輪在轉變,不少新蓋的建築正在寫下它嶄新樣貌。大抵來講,老地方還是有它原汁原味。水裡老火車站吧!那散發古色古香日式美感,充滿木造味道的結構,寫著情感的人文印記,如今還能依稀看到它在時代洪流裡呈現。水里發電廠,導引自日月潭的水流,在這裡有著乾淨無汙染水力發電,在中部電力工程也有它輝煌歷史。從其半山腰放水管掩映著歲月痕跡,不難想像水里在當時扮演的時代任務。顧看著它不停歇的放水量,每每給水里溪帶來一股熱忱還有衝勁。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