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21:33:27吳山水

知名藝術家唐龍才之龍琴山莊梅花撲鼻香~~水里坑牛轀轆山梅花秘境

知名藝術家唐龍才之龍琴山莊梅花撲鼻香~~水里坑牛轀轆山梅花秘境360度環景眺望濁水溪畔水里山城

 

以前常聽祖輩說牛轀轆,其實它是道道地地一個地名。當時孩童懵懂的心理,加上交通地緣的阻隔,對這個與水里坑一溪相望的小村落,卻沒能對它有更深一層認識。直到元旦回鄉,才得於探望這純樸村莊,也已是一賞宿願了。

 

從水里鄉誌或行政區劃分,牛轀轆(永興)依山面水,僅依著濁水溪左岸,水里山城南岸, 中間隔濁水溪。早期依靠永興吊橋作為兩岸交通便逕。牛轀轆開發甚早,清嘉慶年間就有漢人招佃墾荒,聚落中有一座小祠奉祀拓墾有功之人。從文化的角度,可一瞥牛轀轆的歷史軌跡。

 

牛轀轆社區後方一座大山,就是牛轀轆山,海拔大約800公尺。日本治台時期設置一個三等三角點,從社區往山頂仰望,青山綠翠,峰嶺層巒圍繞牛轀轆;純樸聚落,以務農為生,植種野竹檳榔,梅樹野果。靜悠悠社區,居民不與世爭;雞禽竹籬下覓食,看到路過行人抬頭嘎嘎幾聲,凝望客從何處來,不時回於歡迎叫聲。

 

穿過牛轀轆社區,續往牛轀轆山行,山路崎嶇蜿蜒,車越爬山越高,視野越遼闊。回望剛走過的社區,遠遠已被拋在腳下。復前行,又轉個幾個彎道,來到一個土地公廟,廟前空闊可停車。佇立廟埕前廣場,眼望四周,檳榔樹盎然林立;幾戶人家掩映其間,間或有梅花開落。靜謐的林野,陽光底下影子疏疏落落,別有一番風韻。

 

繞過山廟,沿左側山路上,就是通往藝術家唐龍才的龍琴山莊梅園。這條山徑路況還算好走,就是轎車行不得也。山徑兩側都是高聳檳榔樹,間夾雜咖啡樹,老欉梅樹在林蔭下獨自開花;山徑邊坡陡峭,望之令人膽顫心驚。農民為了生計,也是有它不得已苦衷, 這就是山不轉人轉的道理。

 

走過一小段山徑,忽逢梅花林,梅花陣陣撲鼻來;聞香真讓人忘路之遠近,心情也頓時愉悅起來。一棵棵梅樹虯枝蔓展,一枝枝梅花綻放,一陣陣山風吹拂,落英繽紛如吹雪, 真是賞心悅目。佇立梅園四望層山環抱,有種怡然自得,遺世獨立之感。享受這自然的氛圍,內心有如受梅花熏陶,越覺孤傲芬芳。

龍琴山莊主人唐龍才,國立竹山高中退休老師。他集畢生20多年餘力,慢慢投注打造這座梅花園。他善長畫梅,梅花是他人生的典範,要像梅花越冷越開花,堅毅不拔毅力。 他把這山莊周遭做規劃,一鏟一鋤,依自己心目中藍圖施工。園內廣種梅樹並將園區作地景地物鋪陳,整體景觀自然別緻,不與自然環境脫鉤。由上而下,井然有序架構陳列, 中有觀景台,踞高臨下,放遠千里,大濁水溪盡收眼底。

 

唐龍才老師以他藝術獨到眼光,且用他創作靈感,收攏四周高山以為己用。無論晨嵐熙光,雲影霧氣;晚煙夕照,浮光斜輝;夜空星鑠,雲月當照,此都是他心靈相通的神靈境界。唐老師畫境寬闊,畫風不拘形式,以自然為體裁,隨心所欲隨靈性變化,是他追求藝術堂奧的理想,並把生活當作藝術來禪悟。

 

龍琴山莊之與唐龍才藝術生活熱望,剛好成就了他愛山愛水藝術本性,並且融入了心靈相契合的自然觀點。站在龍琴山莊面前,憑覽高眺,水里坑如鳳翔高飛,集集大山守扼天門,濁水溪淵源長流而不枯竭;更遠處平眺玉山群山,合歡連峰,風景秀麗,是一處觀景書畫的天堂

 

巧思與用心是唐老師的堅持。梅花為園區意境,石頭堆疊的構思,恰巧形成梅中有石,石中有梅,不失為一個天然奇景。坐擁牛轀轆山奇葩物景,唐龍山老師不吝分享他的小石山梅園,更把他20餘年心血與有緣人共享之。氣度與胸懷更是開闊,每逢周末,或是梅花開的冬天,山莊更是熱鬧滾滾。賞梅喝茶,彈奏古箏一首高山流水,吸引滿坑滿谷飛群走獸來傾聽見證。

牛轀轆山遊記/飛鳳山人

202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