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21:20:24吳山水

老地方觀機坪攬勝の劍潭山

 


【老地方觀機坪攬勝の劍潭山】

莫要說山有多超拔,階梯有多陡峭,步道有多遙邃,放把一顆飛馳遨遊的心,懸著注入在野性自然裡陶冶,自會深受它原始的清新面貌所驅動 。

乙亥仲秋,陽光和煦,清風徐徐,秋色氣爽,開始登上這座劍潭山也。此山在圓山後山,劍潭捷運站正對面山頭。從捷運站到登山口不及數百尺,有登山口。山口仰望石階步道,曲道通幽,彷彿可以直接通山頂。起初猶覺賣力,漸漸便覺山中富有氣息,愈登愈感身心逐漸放朗,身氣愈覺輕鬆,步階愈覺平緩;山徑兩側野草夾道,古木參天,陰翳清涼,不自覺已爬上山腰。

登此山,山徑四通八達,道道相通,階階互連。岔路忽來一左,忽又一右。拐彎處互有交通,生息相貫通的,沒有人會走失迷途,可謂殊途歸一步徑也。山中小道蜿蜒,人來人往自在,沒拘束沒束縛。近乎山稜處,有山神廟立定;古廟幽靜,山神凝定,氣宇偉岸,看許是庇佑過往山中遊客是也。山上建立不少涼亭,羈旅走累了,依著涼亭小憩歇腳,或駐足涼亭高望俯瞰。近處高樓迭起,層疊相擁,景象明清;遠處觀音山眉黛悠然,羽翼如飛,守住淡水河口;淡水河疏忽間如龍騰飛躍,盤踞在觀音山之腳隅,登是山感覺輕快者,莫如山客耳

復前行,走稜線之高處,間或崎嶇,或土泥石頭列道;林茂蒼鬱,樹冠遮天,草木幽邃,涼意直透心底深處。一番風景,一目了然,讀懂大自然風聲雨聲,直覺此山是最天籟的琴韻。走過幾個林深處,復又步出石階步道。來到一個木造瞭望台,在此可一覽櫛比鱗次大直高樓大廈,基隆河曲折貫穿松山內湖,松山機場飛機起落雄姿,盡在此山中矣。

登是山也,可窺台北都會區之全貌,復可飽覽台北諸數山之美妙;圓山頂之瓊樓高宇,高高懸掛在圓山之巔下,基隆河之濱底。一幅風景美麗圖樣疏忽綻現,雖不能窮其全貌。然登此劍潭山者,此山有十美,美者因人而異態罷了。最美風景是崗哨多,百來公尺一崗哨,每個哨有一個編號,數來大抵有十個哨。碉堡站立每個重要關隘,想來國共時期這肅穆氣氛,不難想像緊張的程度。如若不是這封閉的生態時空,殆難預料今日之劍潭山之面孔矣。

走過了緊張氛圍,迤迤戰備步道遺跡,當年多少緊蹦留下荒煙。走過漫長歷史歲月一環, 儼然知道那麼一些許陳年故事。登乎是山,見之此山不為人知的神秘面紗,吾心願足矣。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9.11.26


















































GOO 2020-08-12 18:33:37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19228.html

威爾剛 2019-12-18 01:16:20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11-29 14:41:52

超美~真正的台灣在地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