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22:15:46烏鴉

大學日記:(補)五月21號。翹課聽演講

今天翹了學校的課,大老遠的跑到彰師大去聽通識文化沙龍的演說,這場剛好是論述關於記錄片製片以及同志短片的三兩事
以下是對導演的文宣簡介:
陳俊志
獨立製片工作者,1967年出生,台大外文系畢業,紐約市立大學電影研究所電影製作碩士。
記錄片多以同志議題為主,《美麗少年》曾登上華納威秀及學者全球影城,創下新高票房,也曾受邀至日本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帝國大學演講同志議題,及國內外各影展放映。
導演作品
1997《不只是喜宴》
1998《美麗少年》
2001《玫瑰的戰爭》
2003《幸福備忘錄》
2003《我的愛滋朋友》
2005《無偶之家,往事之城》
2006《酷兒舞台》
2007《影像詩2007-沿海岸線徵友》
2008《彩虹人生》(製作中)

一開始火車到達彰化時很怕趕不上,所幸一路上都有善心人士指路所以才能成功到達(感謝你們!)
到達現場的時候,我只能說學校真的有差,項類似的講座半在我們學校的話,大概前20分鍾所有人就趴倒了吧。
從開場彰師大學務長的說詞,可以發現,彰師大對於同志這方面的議題下了很大的工夫,甚至讓我知道「性酷社」的存在。
(這大概才是性別教育應該下手的方向吧!)
為了此議題彰師到的各位師長甚至開了不下數次的學術研討會,致力在探討這方面弱勢族群的平等。我想這方面是彰師大願意擔起社會責任,用心教育吧!這也讓我沒有後悔翹課參加這次的講座。
廢話不多說,進路主題吧!
陳俊志導演一開始就已短篇紀錄片的拍攝切入主題,第一部介紹的是還未公開的「彩虹人生」內容跟同志無關,是在敘述因共用針頭而感忍HIV的毒犯,然而,從這些人的獨白中,可以發現,現今社會還是普遍的對愛滋病不了解。
在片中可以看到的,是所謂人道精神的沒落:
這些愛滋患者在生活中要面對所有不理性的批判,除了普遍的知識不足而產生誤解外,更有所謂惡意性的攻擊,所以這方面才是「教育」不斷在努力的目標,然而對於這些感染毒犯,社會對於他們;要求的太多,接受的太少。
同時陳導演也提出了再我心中一或很久的問題,媒體以及正義。
也只能說,媒體和所謂的正義相輔相成時,大多數的人民就變成最好操作的人偶。

第二部短片
開始進入同志議題
播放的是由鯨向海詩作編拍成的《沿海岸現徵友》
這一部短片給我很深的映象,主要在展現同志堅的肉慾,但最主體的呈現就如同劇中的兩個主角,為了這同性之間的愛感到迷網;到底,海是屬於魚?還是於屬於海?
帶上淺水蛙鏡,以為看到的是海中的美景,但我們會不會是那災難過後擱淺的魚?
心裡的愛情,和身理上的性慾,如同被網羅在往中的魚,在海中,分不開。

第三部紀錄片-酷兒舞台
不同於其前兩部,它是受要拍攝台中影展的紀錄片,片中主要是在講述歌仔戲班中的同志,以及在一般人之中生活的同志,更強調的是同材的力量。

三部片,各有所長
主要都是在講述同志相關議題,雖然這次的演說沒有很深入的泰坦關於同志的事,但是他確實是使我心中疑惑許久的價值觀產生共鳴,這是有關於社會控制的心理學論述(群體意識和資本主義後遺症)
但是,從這些主流意識的價值觀中,我們可以看到同志們努力生活的精神,推翻生物的演化論,找到生命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