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23:07:27烏鴉

音樂分享:南方二重唱。整個世界都下雨

(照片簡介:<整個世界都下雨>專輯封面)

1996南方二重唱-整個世界都下雨
作詞:黃中原 作曲:黃中原 編曲:涂惠元

結束這段感情 你將遠去
不知所措的我 再也不能夠留住你
窗外下起了雨 就像我開始不停的哭泣
用什麼換回你的心 我都願意

推落我的雙手 轉身離去
站在雨中的我 看著你模糊的背影
不能拒絕這分離 就像我停止不了這場雨
這雨裡有我沸騰的淚 和冰冷的心情

整個世界都下雨 OH~我們就在雨中道別離
沖淡所有的感情 凍結所有的思緒 從此不會再相遇
整個世界都下雨 OH~我們就在雨中道別離
分不清淚和雨 我最痛的記憶 整個世界都下雨

想要找個地方躲雨 想要找個藉口逃避 我有多麼恐懼


─。─。─。─。─。─。─。分。格。線。─。─。─。─。─。─。─

十年前的老歌,深深處動人心。
由南方二重唱的輕柔歌聲,淡淡道出歌詞中分手後的思念及心中痛苦
輕柔卻深刻的印在胸口,隨著呼吸緩緩起伏。

在這個屬於青春的年紀,於賀爾蒙的催化下,相信在心裡都會有個偷偷喜歡的人,一個可以讓你付出一切的人。這樣的人在我心中也有一位,一位對我有著些許冷漠、使我偶爾也必須冷漠以待的人。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們之間的互動也許就只是認識而已,連一般的朋友都稱不上,但喜歡的感覺卻是真實的。
唉!要是這個世界上的每一件事,都有個明確的理由就好了!

「愛,就是大聲說出來!」其實是種很不負任的態度,在沒有考慮到對方立場及環境的角度上,就貿然表現出來只會給對方帶來無形的壓力,而愛慕之情也會變成一種強姦式的宣告。
我一直都是個膽小的人,沒有如漫畫中那種突如其來的勇氣,更不敢強姦我喜歡的人;所以我只是靜靜的站在一旁吶喊,偶爾給點暗示。但隨著暗示越來越大,我們之間的隔閡似乎就越來越深。

牆上的日曆無法預測我們之間還能有什麼情愫,只是隨著日期的凋零,我的心田中種滿了孤挺花,只要花沒開,我就不會在愛你。如果心中的那場雨能沖淡感情凍結思緒,那就讓它下吧!

就讓淚水沸騰在這雨中。

雨常常代表著離思的痛苦或思鄉的情愁。在眾多的歌曲中,其實以「雨」作為分手後心境場景轉換的痛苦悲鳴已是相當老套的情節了─即使是在十年前。而一首歌要好,除了要有合乎節奏的歌詞,同時也要有合乎歌詞的旋律和聲音,相互呼應下才能水到渠成、扣人心弦。

不同於現代歌曲的光鮮亮麗,那個年代的歌訴說著個人心中的情感,給人的感覺淡淡的,但卻是最貼切人心的感觸。而歌詞間文字的緊密結合給人清新流暢的感受,前後文的相互呼應抽離了突尤的尷尬,更能彰顯歌詞欲表達的情境。即使在悲傷中,也頗有引人深思的詩感。

這麼說並不是說現在的歌曲編唱的不好,只能說是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風格。
於私人的獨享時間我總是喜愛這些「老掉牙」的經典歌曲,沉靜在那隨風飄蕩的心界。
那是假裝當一個詩人的浪漫。



僅以這場心雨弔念那些遲遲不肯開花的孤挺。




(照片簡介:孤挺花─鬼魅,感謝網友阿布提共)


─南方小簡─

「南方二重唱」的取名自於她們試唱的第一首歌曲─<梅雪爭春>裡的一句歌詞─「南方新年裡有一天下大雪」。

人稱「大南方」的閻宗玉聲音高亢明亮,和「小南方」林明禹的和聲可畏珠聯璧合,幾乎無可挑剔。難得的是,每一首歌都是輕淡柔和;不驚天不動地,無撕心無裂肺,卻如清泉般沁人肺腑。

雖然南方在<整個世界都下雨>一歌中發揮的和聲,未如<夢田>中淋漓盡致,但歌聲的迴轉,巧妙地抓準歌曲的情愫,更牽動分手後的無言心痛。涓涓的泊流,卻如同山洪爆發般的情懷。

一曲道畢,那淡淡的情懷便如氣息般在吸與呼之間起伏。



PS.喜歡聽和聲的人,特別推薦<夢田>
除和聲佳樂曲美外,歌詞也頗具詩意深度。
沉默的影子 2007-06-01 23:01:01

那孤挺花開的真漂亮~~~~

版主回應
是阿
網友種的好

聽說這個品種依照日趙時間的不同,開出來的花色會有不同的變化

第一次留言
您好!
2007-06-03 21:36:07
路過的中年婦女 2007-05-10 21:55:06

我也很愛這首歌呢!
一種婉轉的淒愁

版主回應
感謝欣賞 2007-06-03 21: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