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04:12:41shang

◆ 秋蟬 & 彩虹 ◆



161018a1.JPG






161018a2.JPG






161018a3.JPG




◆ 秋蟬 & 彩虹 ◆

近期颱風好像好多,也讓我想起...
9月份開始當陪伴員,颱風前外出路經公園,
在一處的樹枝下發現一個很完整的蟬蛻,
好像發現寶藏一樣 ^^ ,因為很難得,所以小心的拾起。

拾了蟬蛻後的隔天,就刮颱風了,刮到咻咻叫!還連放二天假!
心想,這小東西能撐過這咻咻叫的狂野颱風嗎?...不多想,
自然界自有其生存之道,也自有生與滅之時。

把這拾到的蟬蛻放到一個小糖果盒裡,
裡面已經有二隻蟬殼了,這是第三隻。就一起變成"蟬蛻三兄弟"!
去年的那隻蟬殼是在泥坑裡發現的。
而另一隻蟬殼則是更早,在路過一面水泥牆上發現的,
這隻的發現蠻神奇的,附近無泥土區塊,牠從何而來呢?

夏季在都市雖然偶爾還可以聽見蟬鳴聲,
但要發現蟬和蟬殼這並不是像山林和鄉村間常見的事物。
自從遠離小時候的阿嬤家,就很少見到蟬殼了。

離最近的泥土區也要走個二、三公里遠,而且還要過馬路,
這小傢伙是怎麼爬過來的呢?當我看見水泥牆上有蟬殼時,
還蠻開心的,因為當我只見到這蟬殼,代表牠已順利脫殼而飛了。

生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好的、壞的、正面的、負面的...
看見蟬殼代表,牠進入另一個生命!我的心也有小小的喜悅。

只是很吶悶牠是如何衝破重重危險的環境,
才能爬到這水泥牆上呢?而且還不是停在樹枝上,
而是在水泥牆上,看了令人憐惜不已。

小生命在黑暗之泥縕著七年的希望,
衝出泥土時,仍處在無法預知的困境中,
生命的韌性會突破重圍找到一個可安身之處,太厲害了!
如果沒有這種生命的本能和韌性,
背負著短短的使命,在泥中的七年就白費了。

夏季有蟬兒的鳴叫聲,才是人類之福,
那是上帝所造,我們更要愛著。

---------------------------------------------------------

前幾年在公園或路上,也會見到掉落的蟬兒,
一看已翻肚了,大概也活不了了,但牠還沒死,
還會輕微的動著,不小心被人們踢到,還會發生微弱的唧唧唧聲。

不忍牠一生的努力和短暫的生命,落得翻肚...
避免人來人往一個不小心就會被賤踏個粉碎,
把牠移到旁邊的花圃,留個全尸,做最後的安息。

在法國的南部有些地區會掛著蟬兒的圖騰,
代表著重生蛻變與守護,帶來好運的象徵,
南法還有個傳說...蟬嗚--是上帝給人類在夏季中不昏睡的提醒。

掛著蟬兒的圖騰,很像我們貼著春聯,春或福之類的,
有蟬的存在是個好福地。
也是,有蟬,代表土地環境還沒有完全被破壞,
蟬兒還有一點點的生存空間。

以前也有聽過蟬蛻可以和其他中藥合成為藥方,
不過怕中藥味的我,和它們無緣啦!

倒是以前曾在圖書館看過有關各式工藝的系列影片,
影片中有個單元是介紹"北京毛猴",非常有趣!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有趣的工藝,是用蟬蛻的頭做"毛猴"的頭,
用玉蘭花越冬的花骨朵兒--"辛夷"做成身體,
(辛夷毛毛的,超像小猴子的毛身)
再用蟬蛻的前腳做毛猴的後肢,其他做成猴子的手。

傳統式的北京工藝,聽說清朝就有了!哇!非常像又有趣,
每張小猴子的表情和肢體動態都非常深動,
很精細又有趣味性,而且它的畫面背景和道具是很有故事的...
有時是成語、諺語、或是諷刺時事...

很像我們現代的小小模型屋,只是其中的人物都是用"毛猴兒"替代,
有些畫面非常搞笑又諷刺...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畫面卻是一堆懶洋洋的猴子..連鐘都懶得敲)
再另個畫面...是一隻毛猴兒偷了官印,卻把面具留在案頭上...
它的背景解說是...猴子偷了官印,卻連"臉都不要了"...呵~~~

很難形容,有空自己上圖書館借DVD。

---------------------------------------------------------

再度當陪伴員,上醫院時特小心,帶了長袖穿上,又披了毛巾吸汗,
不然,熱天在冷氣房進出,一個不小心可能又會被傳染,
或是流汗吹到冷氣"束起來"...我沒有那種"鐵金剛"不壞之身,
好不容易可以活動了,不能再軟下企!

之前...醫生還用長長的針...在病人頸上抽了一筒...膿....
做開刀前的化驗...我一直告訴病人不要怕,不要怕,
自己卻快要反胃...病人需要我的陪伴和安慰,病人怕的不得鳥...
我無法走開,身體是站在原地,但...後來索性把眼神轉到別處...

醫生互相討論說著...一些我聽不太懂的...可能是醫學名詞,
不拉不拉...醫生又互相說著...抽出來的東西....
(((濃濃黃黃的...好像"養X多"))),
另一個醫生則說~(((比"養X多"還濃)))
這醫生們還真會形容 @@ 抽出來的東西....是蠻像的。
(只是我可能短時間內不會喝這...從小到大熟悉的小飲料)

二號病人在做治療...醫生挖出一堆好像..."腐敗的東西",
我看了好...反胃 @@....又看見"帥哥醫生"....
只有這一瞬間足以安慰人心!^^ 還好帥哥醫生很有耐心,
還有親切的笑容! 只有甜美的笑容(苦中作樂,自我美好想像中)
讓人短暫忘了..."腐敗的東西"  反胃畫面 @@

帥哥醫生的診療和笑容,感覺可以讓人的病,好了一大半!^^ 呼~
雖然帥哥醫生真的很帥,專業的手法也令人覺得更帥,
只是,畢竟見到醫生...總...還是少見面的好!
----------------------------------------------------------

回程在公車上,從窗外望見"彩虹",我竟高興的在公車上大喊:
(((有彩虹呢!)))   大家也高興的下車拍照!

繼續的禱告~ 像南法的蟬一樣,重生蛻變與守護.以及帶來好運氣!
像聖經中~ 彩虹是上帝給人類的印記--上帝憐愛人類,給予人們盼望!
----------------------------------------------------------
上帝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創世記 9:12~14)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
姥姥 2016-10-18 12:31:44

厚!你很噁ㄝ~
我也很喜歡喝那養X多的說

都市叢林看到蟬蛻真的很驚奇
就像很久前在我家陽台看到魚狗一樣
怎也無法想像它們是怎麼來的?
呵~上帝的安排囉~

還是在當陪伴員?
自己多保重喔!
醫院細菌'病毒很多
真的要很小心喔!

版主回應
呵~這是醫生對另一個醫生形容的,不是我說的!

魚狗呀!我本來也不知是魚狗,後來才知是翠鳥,
以前跟著團體去參觀....這我在濕地的保護區有看過,
能出現在住家陽台,真的不容易見到,妳很幸運喲!

我是在當陪伴員,報恩而己!
至少其他人沒有來亂!有安靜一星期左右。

我會小心的。
2016-10-19 00:05:58
shang 2016-10-18 04:13:17

◆ Autumn Cicadas & Rainbow ◆

I will put my bow in the cloud and
it will be for a sign of the agreement between
me and the earth.
(Genesis 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