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01:20:18shang

◆ 原住民課程研習 ◆



151206aa.JPG






151206bb.JPG




◆ 原住民課程研習 ◆

上了二堂原住民課程研習,原有連續四堂課,可惜時間有限,
只能在自己方便的時間內選二堂。二堂課所學習和得到的資訊也滿滿,
而且在學習課程中也非常的開心,這是重點。

這天老師教我們各族的問候語,實在記不得。
阿美族的問候語...發音好像---奈ga唉候!...也有點像---瑪該候...
即使有講義可看拼音,還是有點難以了解。^Θ^
還有...我...沒怎麼...聽過的..."卡那卡那富族"和"拉阿魯哇族"。
我對這塊土地的認識實在太少太少了。所以,才更需要多吸收點。

樂舞課程,老師來自阿美族,跟我們分享許多各族故事、
很浪漫的情人袋典故和功能、和許多的原住民文化...
除了文化的分享外,又另教我們唱歌和基本的舞蹈。
老師曾是歌唱得獎主,現場無任何音樂伴奏,歌聲真是嘹亮無比,
彷彿有多重聲響和迴音一樣。好好聽喲!
跳著原民舞蹈時,我也跟著跳得很開心,老師給我們的舞碼,
也非常的好記、有趣簡單。
(我回來後,還有自行練跳一下,真的好記!)
(手腳都動著,果真是很好的"健康操")

好多好多的分享,全記在筆記裡,^O^ 我很喜歡。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特殊的文化...(好像只有排灣和魯凱才有唄)
要結婚了,結婚之前要去前男友或前女友家,跟對方說謝謝。
謝謝對方曾愛過自己、照顧過自己,但從此後只是朋友,
因自己要結婚了,十二點過後的結婚日就不能再見面。

如果前女友要結婚,前男友還覺得想拼最後的希望,
也是最遲在午夜十二點前,跟新娘問清楚,真的要嫁人了嗎!
通常新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讓前男友要真正的死心和放下,
族人都在場,應該算安全唄!(所有的恩恩怨怨全都要放下了)
(這種從小就能了解的教育,也有族群的叮嚀,才不會衍生出恐怖情人唄)

下課前,老師還給我們很多叮嚀~
學習不同的族群文化,地球很小,不能再爭了,再爭,就沒有了。
有愛,可以走遍天下!學了,不是自己用,而是再分享,才是流水。

最後,還唱了一首阿美族有關再見祝福的歌,雖然聽不懂....
但真的....超好聽又感動的!
----------------------------------------------------------

另上了有關琉琉珠的課程~
老師介紹琉琉珠...有男珠、女珠之分,也有一定的串組次序和位置。
以前琉璃珠大部份都是貴族佩戴,代表特殊身分和地位,也兼具宗教意義。
每顆琉璃珠因色彩、紋樣不同,各有不同的神話傳說、
神聖的意義與其特定名稱。每顆珠子,都代表和你有緣,才會相遇。

也有手作體驗時間,當大家都忙著串珠、換珠...
(很多學員都忙著換來換企,又有點年紀了,阿珠又觸觸,穿珠時間拖很長)
我收到什麼材料就做什麼,自己搭著做,主要的珠子也沒有換,串得很快,
卻更希望能多了解有關琉琉珠的故事。

我問老師我分到的這顆珠子的名字和典故~
老師告訴我...這圖騰是《太陽的眼淚》,
由外往內的顏色是藍==>黃==>紅,中間有五點。
(太陽的眼淚---這是有典故的圖騰,不是隨便畫的)
相傳,在很久以前...太陽離地面很近。
有一個懷孕的婦女在屋外煮小米。當時太陽很大,非常酷熱,
孕婦汗流滿面。當小米沸騰的時候,熱氣蒸發,
太陽就隨著熱氣,慢慢升到天空上面。
最後太陽離人類越來越遠,地上的人卻沒有辦法制止。
太陽升上天空後,仍不捨人間,又憐憫人類在熱氣中還辛苦的工作著。
難捨和憐憫之情就掉下眼淚,眼淚落在地上成為琉璃珠。
所以這種珠子稱為「太陽的眼淚」。

我查了一下《太陽的眼淚》珠語是:
相思、懷念和不捨,高貴,貴族才能擁有的珠子。
(圖騰特點為五顆小藍點;配戴此珠有著扭轉乾坤,苦盡甘來的涵意)
(同時也隱含著懷念與相思的祝福,適合贈送給遠行的朋友)
身份地位越高,會有更多的串珠層次。我串了一層,因為我是平民,
(課程時間有限,沒有特別規定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串多層) 呵~~~~~~
雖然是平民,但收到這《太陽的眼淚》代表有緣,也沾點貴族氣,^^

課程、材料都是免費的,很可惜並沒有其他伙伴老師報名參加。
我手作的琉璃珠串,可以當成很棒的故事題材和道具,
未來我會分享更多的原住民繪本故事給大朋友和小朋友們。

這天還有一件非常有趣巧合的事,和對面的學員喇雷中,
發現我們有共同的原民朋友。我和原民朋友曾是多年前研習時的同學,
原民朋友現在在當講師,而這位學員曾上過他的課。太有緣了!^^

姥姥 2015-12-08 13:02:50

好有趣又好玩的課程
真棒!

版主回應
講師很用心!而且免費,

那珠珠在觀光地....我看過價錢,對我而言,不便宜呢!
因為是純手工製。

很棒的課程!
2015-12-08 18:59:29
shang 2015-12-07 01:24:39

星期五外出時,晚上外面氣溫16度...冷吱吱的...
星期六穿一大包,還備毛帽、手套、圍巾,
結果大熱天@@,熱到不行...走在外面可穿短袖。

星期日洋蔥穿法才是對的....
氣溫又突降...下大雨.....又變冷了@@

shang 2015-12-07 01:21:57

◆ learning lesson from indigeno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