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17:27:19shang

◆ 經驗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



131021a.JPG


◆ 經驗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

收到綢姥問的一些問題...
不知不覺寫的落落長...

只好另開此頁,分享我的經驗。

我不在妳們的現場,不知現場的氛圍,所以無法回答妳的問題。

倒是可以分享我曾經歷過的事,
先說明、先防備,比事後"出歹誌"好些。

比如做美勞,家長和小朋友都很怕跟不上,
我都會事先說明,
(((不用急,做美勞就是要很平靜且開心的做,
不用怕不用急,老師會等你們)))

會用小朋友最容易懂的方式來教,一個一個步驟慢慢做,
也請家長一邊協助,並說: 這是親子活動,請家長一起做喲!





131021b.JPG


我不會一直做下企,每個一個階段,
我都先看,有的做的快,有的做的慢,

有的急怕會亂做,或怕趕不上其他小朋友會更急,
所以,一定會事先"說明",
(((千萬不要急,老師一定會等你們,
做好的小朋友,我們等一下下其他小朋友)))

小朋友都會說: 好!





131021c.JPG


(((有需要協助的,要趕快舉手求救,不要怕)))
(((老師會過去幫忙,遇到任何事,我們要懂得求救)))

小朋友就會真的舉手求救,而不怕被笑,
因為老師有說,可以求救。

社會上不懂得求救的人太多了,
還順便灌輸小朋友,一定要懂得求救。

通常先做好的小朋友都會等一下下,
但也怕有的小朋友會不耐煩,也鼓勵一下小朋友說:
(((有的小朋友做的很快,要記得看看其他小朋友,
有沒有需要協助的)))

(((我們要懂得求救,也要懂得協助他人)))
(((千萬不要不好意思)))

有的就會當小老師,
我馬上就會說明,這位小朋友主動當小老師,表現非常好。
(活動後,會在簽名卡上,寫下"主動當小老師,表現良好",
不過幾個字,有時連獎品都不用送,
小朋友馬上變成小大人般的成熟,覺得自己是小老師)

求救的小朋友也會因為有求救,而完成美勞,
皆大歡喜。

--------------------------------------------------


還有一回是在偏區,小朋友參與表演時,
大家拼命舉手想上台表演,但人數有限,一次只能選四位,
我就選了有舉手的四位,大家都會回答和說一些非常簡單的台詞,

其中有一位小妹妹,只是跟著別人舉手,自己卻被選上了,
上台太緊張講不出台詞(其實才一句非常短的話)
緊張到..哭了出來,

我二話不說,馬上抱過企,(其實也很怕她爆哭不可收拾)
而且馬上說大家都表現非常好,表演者每一位都有小獎品,
活動馬上轉換...結束換別的氣氛。馬上處理。

活動事後,小朋友散了,我跟那位小朋友私下互動,
一邊解說新的小禮物,對剛剛的事,不用再重複提她哭的事,
轉換氣氛和轉換注意力。

這一年來,她變成小粉絲,每回都會跑來跟我互動。^^

---------------------------------------------------

以上僅供參考,
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小朋友或老師,以及所有的環境,
要以現場的人事物為主。見機行事啦!

●經驗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多學習多觀察,多站在小朋友的立場。

===================================================

有一回,伙伴在帶活動時,
一邊送小朋友獎品卡,事後可以兌換小禮物,

結果有一位小男生平時就很皮,
特別會在伙伴的班上搗蛋,
伙伴看他搗蛋脫序,不乖的...就沒收他的獎品卡,

哇!真是不可收拾,小男生躺在地上哭到鳥鳥酸...
最後請他哥哥帶回去。

每一位老師,有每一位老師的處理法,
有時也不便插手,應該說,有的老師也不喜歡人家插手。

(但他從來沒在我的班上脫序,因為,
他只是想引起大人的注意,我也有發現這一點,
也發現他喜歡美勞時間,他也畫得很好,
所以,我會特別留意多與他聊一些他畫畫表現上的事。)

我個人覺得沒收獎品是大忌,
小男生在學校已沒啥表現,難得有機會可以得到獎品卡,
現在又突然失去了,那種心情比沒得還糟。

-------------------------------------------

我曾是老師眼中的"脫序"學生,
所以,當我看見一些脫序的小朋友,
有時會看見自己小時候的影子,或許這樣吧!

比較容易體諒小朋友的心情,
他們也較容易跟我談到他們心裡的一些事。

===================================================

再次叮嚀,這只是我個人的分享,
不是答案。

綢姥的問題...還是請妳多依經驗判斷來看事情,
多請教你們的同工老師,他們與會裡的小朋友接觸較多,
對小朋友的狀況會比較了解些。

不同群體環境的小朋友,個性表現特質都不一樣。

===================================================

有時正規的教育,無法打入我們這種"脫序"小孩子的心,

呵~~~~~~~~~~~~~~~~




 

(悄悄話) 2013-10-22 12:50:24
shang 2013-10-21 17:30:24

想一想...
如果是妳的金孫,妳會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