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00:15:01shang

◆ 賢賢供構--木碗好耶!鐵碗更好! ◆



130509a1.JPG

 

(偶平常吃飯的大鐵碗!)



◆ 賢賢供構--木碗好耶!鐵碗更好! ◆

 

阿賢又來供構了!


大家都熟悉的故事...
老人老了,手一直剉,吃飯時常常打破碗,
為避免老人再打破碗,兒子準備了一個木碗給老人用。
孫子見了,也收集木屑,將來要做成木碗給父親用的。


從小聽到大,這個故事大家再熟悉不過了!


-------------------------------------------


這也讓我想起一個類似的竹籃故事~


早期因生活不易,老人老了無運作功能,
晚輩會編竹籃擔著老人,再挑去山上丟掉。


父親把竹籃編好,擔著阿公丟到山中。
回來後,孫子問父親:
(((你怎麼沒把竹籃帶回來,這樣我以後較省事就不用再編竹籃了)))


-------------------------------------------


如果電視有重播,可以再看看這早期電影《楢山節考》...
日本古信州之原始山村,由於經濟、食物匱乏,
因此老人一到70歲就要依傳統習慣揹到山上去等死。
老年人就被兒子背上山,遺棄在山上任由其自生自滅。
(這片中的老人更勇敢,為了少一口人,自行裝老,讓兒子揹去山上丟掉)


-------------------------------------------


除了人的故事,其實動物昆蟲界實行的更徹底,
曾在動物頻道看過"切葉蟻"的記錄片,牠們的運作方式是...


受傷的切葉蟻會被帶到醫護站,
有其他護理蟻照顧,待痊癒後,再回到崗位上。


如在醫護站住院住太久的切葉蟻,被確定無法再做工,
為了怕佔空間、怕浪費糧食,就直接鏟到廢棄坑丟掉,
即使那切葉蟻還有半條生命,還在掙扎的爬著,
執行的螞蟻也是手下不留情,再往下推。


而回到工作崗位的切葉蟻,仍繼續不停的做工做工...一直做到死。
一生就結束了,結束後,也是被抬到廢棄坑丟掉。
(這個切葉蟻記錄片,我印象深刻)

 

人...多個人性,多個情,才貴為人身吧!


-------------------------------------------


很多事,有很多的思考面向,老人用木碗其實也比較安全,
以前我也常常打破碗,鍋碗瓢盆盤杯壺...陶的、磁的、玻璃的...
打破的數量,已難以計數,很可觀...沒有安全感又危險!
(連筷子都會弄斷)
(果真不適合在廚房待太久)


打破這些東西又超難處理的,一個不小心就會割傷、弄傷,
有時沒有清乾淨,連腳底都會被刺傷。


後來,自己買了一些鐵碗、鐵筷、鐵瓢,覺得超好用的,又安全!
不用再擔心打破或割傷,而且還可以用到老老的,都還可以用。
正向思考啦!呵~~~~~~


小時候有用過木碗,這年頭木碗好像也沒怎在賣了,
否則我也會買木碗來用。


現在有的鐵碗做的很不錯,還有雙層隔熱,外加蓋子,
我覺得超好用的,裝的又多!


木碗好耶!鐵碗更好!不會打破!


自從使用鐵碗之後,我才脫離"打破碗"的危險機率!



shang 2013-05-09 00:15:46

賣鐵碗的廠商,應該找我來代言,呵~~~~現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