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01:23:51shang

◆ 好東西 ◆

和往常一樣,
每週整理收集好的回收物,送去給老婆婆,

汗~ 看來,我也製造不少垃圾,還好這些都可以回收。
夏天的時候,大家喝飲料較多,空瓶也較多,
有時才幾天就能收集完一大包的空瓶子,
特別是在籃球場附近。
騎到熟悉的巷弄裡,
前面有一位灰髮老杯杯,踩著破破的三輪車,
見到前面另一位正在整理回收物的白髮老杯杯,
就停下車來,

白髮對著黑髮喊著: 你今天收穫如何!

灰髮回應著: 哇~~~~看看你,你整車都是好東西!


好東西!?))))))

我仔細往白髮的三輪車上望去,喝!
那只是一堆空瓶子,和一堆沙泣油鐵桶子,

原來,我們製造出來的垃圾,不要的東西,
對其他人而言,那是餵飽家人和自己的(((好東西))),

老杯杯年紀很大了,工作不容易唄!

就像老婆婆一樣,也必須撿拾回收物,
養著三個...被兒子放棄的孫子。
白髮老杯杯的三輪車停留在巷子裡,堵住了後面的來車,
我剛好騎在三輪車的後面,我不趕時間,
所以就靜靜的聽著他們的對話,

但後面的四輪轎車可不會這麼有耐心的,
也許轎車的主人剛好急著趕時間,
三輪車卡在車道上,也會造成後面來車的不方便,

後面又來個二部車...

於是,四輪的在後面 叭!叭!叭!

中間卡著我這個二輪的,呵~

三輪的白髮老杯杯開始起動,他的三輪車沒有電動馬達,
老杯杯非常的用力踩著,但年紀大了,起動的速度...以龜速前進著,

於是三部汽車,一台卡打車,一輛三輪車,
17個輪子,依著老杯杯的速度,在巷子裡緩慢的前進著,

到了十字路口,整個交通狀況好像解套了,呵))))))
大家將車各自轉到自己的前往的路上。
-----------------------------------------

這個畫面可能會在我的腦子裡轉一段時間,
(((我們不要的垃圾,是其他人認為的好東西)))

我會好好的惜物,也會將物品再度利用,
再將多餘的東西一一的分送出去,
在還能使用時,趕快送給有需要的人!

我現在就能載著一大包又一大包的回收物,
因為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有意義,開心就好!
也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了,


有朋友怕老了怎麼辦,怕沒工作,怕沒有能力了,
怕沒錢,怕沒有孩子養...一直很煩惱!

其實何必怕呢!

當你為了生活,不得不做時,你已不怕任何的眼光了!

我從創業書上閱讀到一些文字...
(((從別人不要做、不願做的事上去思考,可以找到賺錢創業的方法)))
(((也是金錢收入的來源)))

資源回收,隨著環境的改變,現在可是火紅的很,
正當的好工作!

現在能做的事,將來也能做,我不害怕未來!

============================================

這讓我想起孔子說的: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人為謀生活,委身從事被視為低下的工作 ...
也因此獲得許多經驗...不怕苦,將來再遇到難事,也能克服。

這也讓我想起以前公司的一位工讀生,
她曾受一些老鳥的欺負,老鳥說的話很傷人,
也一直找她麻煩,她為了得到工作經驗忍下來,

她說: 現在能面對不堪的言語和受辱,
將來離職後,面對再大的困難...什麼都不怕了,
就連大便也敢吃了!有啥好怕的!

呵)))))))))在當時,
她用幽默化解一些冷言冷語的諷刺,
跟我們訴說這句話...笑壞一些人!

我們也曾把它搞笑的當作受苦的名言,

(((面對再大的困難...什麼都不怕了)))
(((就連大便也敢吃了!有啥好怕的! )))
==========================================
shang 2008-10-11 01:30:04

熊貓

要個人撿成致富是有點困難,但積少成多,
又懂得投資和省存下來,或許有小富喲!^^

至於要大富,要那種大型的回收場,
專做廢棄物進出口買賣的那種,那算是大富。

我也覺得現代父母的觀念...也都如此,
(((你只管好好讀書,什麼事都不要管)))

可是人生除了讀書,還有好多事要學要體會不是嗎?

還好,我已經安全度過在受困在學校時的年紀,
說真的,那些年我能活著算是奇蹟,
心想,被打死也好!

其實我現在還特別愛閱讀,喜歡跑圖書館,
以彌補學生時的空缺。

如果能培養興趣和如何生活和工作,或許對將來比較有用吧!
不然台灣會有更多的生活白痴!

我有一些老外朋友,他們高中畢業後,就會自動離開家了,
有的會唸完大學後,到世界各地看看,
好像沒有人會賴在家裡,或許民情大不同唄!
東方的民族的觀念,都好像是要唸書才能出人頭地似的。

台灣的一些傳統行業的大老闆,很多都是沒有唸書,
苦出頭天的,有好的基礎學習和專精,也是一條路。

而科技業的大老闆,大都是高學歷,
我想各有千秋唄!科技業大都份都是科班出身,
有新學習和思維,才有概念唄!
----------------------------------------------
我看過德國社區資源分類的影片,
從小教育做起真是了得,有那種民族性,才能做得到!

德國的衛生紙能化入馬桶,地下排水管道也做得好,
台灣的衛生紙,有的不溶解,所以一定要有個放便便紙的桶子,

做保特瓶的公司,要有回收的能力,
台灣的早期可以到超商回收,現在是靠回收人員在回收,
或許這樣也讓一些人有工作收入。
---------------------------------------------------
我之前看過一位台灣媽媽嫁到德國,剛開始不習慣德國的垃圾袋收費,
那可是比台灣貴上好多倍,她說光是嬰兒的尿布,一天就要好多袋,
算一算是上千元 @@
她巴不得把那些尿布打包寄回台灣,郵寄費都划算,
後來她問了其他的德國媽媽如何垃圾減量,才慢慢習慣那種德式生活。

呵))))))))))))))))))

熊貓 2008-10-10 16:38:45

現在做回收的人太多了,想要靠回收致富,應該很困難吧。我家那條路往下走個幾公里有好幾家資源回收站,所以在我家那邊常常遇到資源回收的老人。這幾年真的是多的不得了呀。

然後附近有國小,所以早上要去開車時,常常可以看到家長「機會教育」:你要是不好好讀書,將來就跟人家去撿垃圾好了。不知道這些家長是什麼心態,人家也是好好在工作,又沒礙到你,說這種話做什麼?難道要你的小孩好好念書,將來好當詐騙集團或是貪污嗎?

我可以明白如果我有小孩,我也不希望他長大必須去靠撿垃圾賺錢,因為這種工作真的很辛苦。但是這些家長難道不能說:「你看看這些做資源回收的人很辛苦,所以你要好好讀書,變的很聰明,想出好辦法讓他們不用這麼辛苦工作」?只能說現在大部分的家長的家庭教育真的是很失敗。

shang 2008-10-10 02:10:47

小王子 安安^^

我也有看過相關的報導,
有一對夫婦,本來都是上班族,
後來發現二人一直為工作而忙,
忽略了對孩子的互動,為了能多陪小孩,

他們辭掉了工作,二人一早做資源回收,
時間不用一般上班需要花8小時
只要每天工作約三、四小時即可,收入其實算一算
他差不多,時間就少些,不用被綁8個小時,
這樣他們就有很多時間可以陪小朋友成長

只是很辛苦,和上班時光鮮亮麗不太一樣,
但他們說: 是值得的

我也覺得,每個家庭都有他們最好的選擇,
做什麼都好,能有喜樂的生活,對小朋友
對家長,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