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16:25:35香巴拉劇坊

【紅粉深入報導一】女人的身體‧女性的自覺

《女人的身體‧女性的自覺》

什麼叫做『完美的女人』?該如何定義?如何顯示「女性價值」?身材苗條臉蛋美麗頭腦聰明的女人最棒?既優雅又有品味的女人最耀眼?女人證明自己的方式就是要比男人強悍?或是改造自己成為黃金比例的絕色佳人,讓所有男人敗倒在石榴裙下?

香巴拉劇坊的創作重心一直是以女性為主,企圖創造更豐富更貼近女性的女性形象,企圖挖掘更深層的女性思維,企圖打破男性對女性的迷思及女性對男性書寫女性的漠然態度。

我是風景又是目光,我只是通過我為我而存在。-- 西蒙波娃 --

香巴拉劇坊第八號作品《紅粉》企圖以消費的觀點書寫商品化過程與女性自覺的關係。
《紅粉》一劇以《第二性》為思想背景,從消費角度來觀看現代女性的覺醒過程,取材自第二性的論點,爲此劇提共了大量的養份與靈感。

回頭看看近百年以來的婦女運動,爭平等、爭自由、爭地位早已完成階段任務,現在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壓抑與控制,對許多婦女而言,身體已經成為畫布,是人生奮鬥的證明,「身體形象」成為新一代女性必須面對的新問題,在二十世紀末期的視覺世界,外表和內在一樣重要,女性用自己的外表─自己的身體、服裝、風格─來表現其內在信念、身分、驕傲、關係及缺陷,在注重身分議題的的世代─大家勇於展現自己的世代─藉由身體及身體崇拜的方式,表達出自己是誰。

此外,適逢今年是西蒙‧波娃逝世第二十週年,台灣女性運動發展至今二十年也面臨到了新的課題-「自我身體的覺醒」,在此,她的論點也顯的格外的重要。

(待續)




報長的話:6/10首演場有LADY NIGHT活動,只要身著粉紅主題造型入場,展現你的時尙品味,就有機會獲得有歐舒丹提供精美禮盒,詳情請上網http://shambala.24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