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01:48:53貓山先生

黑天鵝 Black Swan




有人看過了嗎?這是部個人評價不錯也值得推薦的電影。

故事脈絡清楚,劇情緊湊,不灑狗血,也沒有大量的特效,
雖然已經知道這是一部偏向心理兼驚悚的電影,但難免仍會被裡面的某些橋緞給震懾住。
女主角演的真好,能拿下奧斯卡女主角獎項真的不能全說是她幸運,
因為身為我這種對芭蕾舞沒興趣又是門外漢看不出門道的人都覺得她天鵝湖跳的真好!
心理戲的轉折也詮釋的很棒!

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s also about letting go.
(完美並非只是控制,也要將它(情感)釋放。)

對這句台詞真是心有戚戚焉,
成長過程中,師長或是職場管理學大師總在教大家怎麼抓住,
抓住機會、抓住成功、追求頂尖、成為菁英,
書要唸好、工作要進大公司,好像要活在某種框架中才算圓滿?
乖孩子通常就會像劇中的妮娜一樣,爸媽說什麼我就做什麼,
相對卻厄殺了孩子自主性及獨立性的人格特質,
若嚴重的話大概就會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人格分裂吧。

我很慶幸我爸媽沒要我追求卓越,
否則今天的我應該也差不多人格分裂了。
但想當然爾,爸媽不逼迫,個人志向又太渺小,
變成有某種光環的成功人士也不會是我人生的終極目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