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16:50:41貓山先生

Coraline 《第十四道門?》

自從畢業專題製作3D動畫之後,對於動畫片的訊息好像也變得更關注一點,

看著畫面中主角們的肢體動作、場景、運鏡和2D轉3D等技術與剪輯特效,

才真的從內心裡打從佩服及讚嘆,沒有真正嚐試過的人,

恐怕無法瞭解其背後所要付出的龐大資金、時間與體力的。

動畫片看到最後其實已經不只是看劇情,更是在看細節了!

  

偶然間在網路上找到Coraline這部動畫,

看到IMDB給了八顆星星的高評價,也引起了我的興趣!(滿分是十分)

比變型金剛II-復仇之戰(6.4顆星)還多了一顆多的星星捏!

不過二片訴求點不同,製作方式也不同,無法相提並論,

變型金剛無論第一或第二集,在娛樂效果上對我而言仍然算高,

且投票者的多寡,對星星的評價高低自然有所影響,至少柯博文他超級賣座啊!

Coraline's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327597/

 

回來繼續談Coraline。

Coraline在今年(2009)二月初其實就已經在美國及更多歐美國家上映了,

甚至香港在四月底也上了,沒想到今年已經過了快一半,

台灣還是得等到十月(開眼電影網上看到的消息),或許是版權洽談問題,

所以等不及只好透過”其他”管道來看這部動畫,

事實上,若不推薦就不會想寫這篇文章,我甚至已經希望它快出DVD。

 

動畫片以往大都是訴求陽光、快樂、積極的正面議題來包裝整個故事主軸,

所以色彩總是使用較飽和的色調,明亮的、鮮艷的、活潑的,

因為還不用開始說故事,看著顏色都覺得心情自然開朗了起來,

Coraline當然也是,不過裡面卻也運用到許多無彩色、或是明度低的場景畫面,

畢竟這部片訴求的其實是帶有一點奇幻冒險的風格,

有點類似《怪怪屋》、亦或《地獄新娘》這類的黑色作品。

 

故事內容是從一個小女孩卡洛琳開始,

有一天隨著父母搬進了新家《Pink Palace》粉紅屋(?),

名副其實就是大喇喇的在房屋外觀漆上了粉紅色油漆的一棟別墅,

房子雖然很氣派,但卻已經有了一百多年的歷史,

屋內咖滋作響的老舊木門,漏水的破窗,還有13間大大小小的房間,

卡洛琳無意間發現了第14扇門,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進入了第14個房間,

就此闖入一個奇異的世界…

 

敘述完整個故事後,突然覺得走向和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好像啊,

不過二者概念雖然雷同,但老梗歸老梗,仍保有一定的趣味性在。

故事以「鈕扣娃娃」作楔子,並借其貫穿整部片,

讓故事進入尾聲仍充滿了意猶未盡的張力,

也因此我大概能體會為什麼會有人恐懼於「鈕扣」這微不足道的小東西。

在人物造型上其實個人覺得設計的不是那麼討喜,

但也許是這部片刻意營造的風格,強調的並非是唯美可愛逗趣的那種方向。

像是住在隔壁的神密貴太太二人組,看似八婆又勢力眼,

其實不過是上了年紀需要出門透氣找人多聊聊天或是算算命的老太太;

看似怪異又甚少與人打交道的Mr.Bobinsky(刨冰絲巾先生,多奇妙的名兒),

其實是個好運動又愛發明一些古怪有趣東西的老先生;

另外Coraline的父母對待女兒的態度,也反映了現今許多家庭的寫照,

為了養家糊口而殊於照料孩子,無形中忽略孩子成長過程中已有了些許變化,

卻仍不自知依然自顧忙碌的家長們。

 

一開始其實不太明白中文為什麼會取名為「第十四道門」,

因為在故事演出中,並沒有「特別」強調屋內有13間房間,

只有讓小女孩趁著在參觀新屋的過程時,簡單帶過一下而已,

不過若片名直譯中文叫《卡洛琳》,又真是一點戲劇張力也沒有,

或許叫《卡洛琳的奇幻旅程》、《鈕扣大作戰》、《變型鈕扣》…

u know…

不過可能會被如雪片般飛來的龐大留言給打到腦殘。

 

待《UP》上映時,我也要來去捧場一下。

IMDB 給的分數很高喔,高達八點八分勒。

 

最後丟個《Coraline 第十四道門》預告欣賞一下。

 

 

這裡還有爛蕃茄網的介紹,得分竟然也高達88分。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dor/objects/735644/coraline/videos/coraline_120208.html

給的評語是:

Coraline Clip - Way Too Old for Dolls.(用娃娃這招太老套了!)

哈。看來好像也是…

不過一樣照推!

 

山地 2009-08-04 01:43:06

是啊..有默契的哩..
我眼角都流目油了我..(老人症頭?!)
那聖誕驚魂夜小妹我也沒看過好嗎?(天知道那是十六年前的事!!我還在青春無敵說..哪熟的那麼早?)

夭瘦我久沒打中文...文法亂七八糟到一個讓妳誤會.
我是說這主角”Coraline”不番作卡洛琳...
真正卡洛琳是拼成”Caroline”..(我發誓我沒有在賣弄英文所以不要罵我跩個屁..)

妳說那部我好像有在PP STREAM有看到...等我把影集都消化完後再來細細品嚐...(整個變宅女..我不要我不要)

雖然隔了幾萬里..但還是能用文字畫虎藍...真是懷念我們相聚的日子啊...(好像老兵口吻...挖咧!)

不好意思..人在美國台味是不會變的...

版主回應
喔!原來”Coraline”不番作卡洛琳...
那主角幹嘛又剛好叫”Caroline”...
真的很討厭歪國人這樣擾亂我的視聽耶。

台味好啊,台妹通常都很正,只是有一點台而已。
2009-08-26 20:09:30
山地 2009-07-22 02:05:05

這部在美國上映時票房並不是出奇的好...
我是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
本來只是出於好奇心的看看..
沒想到超乎我想像的令人著迷...
後來才知道導演是導過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mas...都是黑色卡通...
有趣的是主角的名字不叫卡洛琳...
她在電影中也不停的糾正別人...
總而言之這是部很棒的電影...
我個人大大推崇...

版主回應
哇哈哈…寶貝,果然還是有人懂我的
你說的那部台灣翻的是《聖誕驚魂夜》
這部我沒看過,畢竟十六年前的我還是個情竇初開的孩子
還不懂什麼動畫世界的美妙,我想你比我卡早熟~(大心)
所以意思是說那部黑色卡通裡的主角也叫「卡洛琳」?
同一個編劇或導演,總是懶得為新的主角想個新名字啊…
有機會我會去翻來看看。

另外還有一部早期片《神鬼剋星 The Brothers Grimm》
講的是一對格林兄弟抓鬼過程所遭遇種種白痴又北爛的故事
這不是動畫,不過拍攝手法及演員演出很有特色
有人說無聊,但對於這種奇幻脫軌的演出劇碼
其實本人有時也是還滿熱衷的
希斯萊傑演的喔~

想不到不常聯絡,仍然有著共同的話題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愛的默契嗎
2009-07-24 02: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