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12:34:12謝曉昀

侏儒


放眼望去,積聚眾多落石的懸崖邊蹲滿了人群。

那條山溪或稱為河川的小山谷,看起來非常適合一家人週末出來,把休旅車停靠在附近的停車場,然後下來漫步遊玩:絕對不怎麼出色,但卻可以算是口袋名單的觀光區。

當時我正被那群人吸引,在好奇心的作祟下,於是從路邊擠挨進人群中央,跨越紛雜的氣味艱辛地走到他們後頭,也就是較少人的位置,模仿他們的動作一樣往山谷下方望去。

我記得第一眼看見一條如巨蛇般的海鰻,正從右至左地規律擺動它長型的身軀。
再來是大型的魟魚;光滑平面的背脊,反映著刺目光線,正發散出鮮紅帶有一抹又一抹的斑紋。它是如此安靜的平行移動,簡直猶如一艘專業的潛水艇,正安靜且迅速地跟在海鰻後頭。
還有各種我依稀記得,小時後只在海洋圖鑑中瞥過的大型海底生物,正詭譎地集中在一條,可以望見深綠色岩石的淺水河川中。

四周陷入屏息的沉默中。

觀光區應有的喧嘩聲,瞬間被底下的奇景給抽乾;沒有人說話,這感覺除了像被抽淨,也像被突兀地包含進一個膨脹的、且巨大無重力空間中,連風吹動樹葉響聲、遠方車輛的引擎聲、竊竊私語、窸窣常在耳邊無法言喻卻日常不過的雜音...全都沒有它們的影子。

底下的影像似乎與任何聲音無法並存。

在我們莫名一致的感官裡,只剩下純粹的陽光,正清晰地把下方不可思議的生物,放大在我們的視線中。

我們全被這樣奇怪又唐突的畫面給震撼住了。

就在彷若被凝凍住的時間裡,我們任由那些大型生物於自己的瞳孔中,印入與滑游了不知過了多久,有一隻毛茸茸的動物從懸崖山壁的邊緣探出了頭。

那是一隻很像卡通影集中才會出現,性格過於活潑的無尾熊。
牠搖頭晃腦地從山壁下爬了出來,然後蹲在懸崖邊緣上,機伶地往長條型的人群探了好幾眼。豎起的耳朵滑稽地前後甩了好幾下,胖胖肥短的身軀則靈活地左右搖晃;黑色潮濕的小小鼻子,抬高往空氣中嗅了嗅,渾圓的眼珠,頓時與臉上其他五官,出現一種彷似人類才會擁有的"表情"這種東西。

淺灰色極為濃密的毛,一股屬於動物才有的氣味,與在陽光中閃耀著一種與底下完全不同,接近活生生的氣息,如恣意的花朵綻放在我們面前。

無尾熊的出現馬上讓人鬆了口氣;而原本越來越鼓脹的沉默空間,也終於像被戳破了個洞般,開始滑進了些許的雜音:

"好可愛唷,媽咪我要跟牠玩!!"
"熊熊....我要摸。"
"為什麼這裡會有熊?媽咪我要帶牠回家!"

所有的小孩朝牠圍了過去,牠也毫無畏懼,任由眾多小小的手掌在牠身上來來回回。

然後牠開始說話了。
"原本好寂寞喔,我不知道原來人類那麼喜歡我!早知道這樣我就早一點出來,不要長年躲在懸崖邊的山洞裡!!"

不知道為什麼,當一隻動物開口說話時,我們竟同時覺得理所當然-那理由是因為沒有人把手縮回,用力彈跳開來;也沒有人尖叫,或者,或者像剛剛一樣,繼續陷入一種無可名狀的沉默與不知所措中。
大家繼續興致高昂地把玩著牠,小孩們甚至跟牠說起話來。

我不知道我該如何形容眼前這個應該要歸類為奇怪,在此時卻又異常合理的畫面:應該說這原本就像卡通人物的無尾熊,牠的開口說話就跟我們平時看的電視卡通一樣,所有的動物與人都應該生活在一起,思考模式相同,智商相同,而日常生活甚至要反過來:
動物們偶爾會欺負主人,像加菲貓與史努比。

"你們無法體會跟海底生物相處的感覺,那有多麼荒涼...就像生活在一片乾枯的世界中,沒有人聽得懂與看得見我...噢!!對了,"無尾熊此時興奮地跳了起來,迅速地搖動尾巴,模樣非常可愛:
"我還有個朋友,就跟我一樣是隻動物!!你們那樣喜歡我,我相信你們也會喜歡牠!!"

牠往下吹了個響亮的口哨,大家熱烈地把目光集中到懸崖的邊緣處。不久,從那底下爬出了另一隻動物。

我想,我根本沒有確切的語言,去形容那隻無尾熊所謂的"動物"。

我看見一個乳白色,人類未發育完全的矮胖身軀,正費力地從地上站起身。
那身軀與孩童無異,肥短的四肢架在中央橢圓形、毫無曲線的肉體四處;所有未發育完全的小小器官,在毫無遮掩下坦露於我們的眼前,且在光線下透出接近透明,可以見到血管流動的白皙膚質。

大家又陷入一片沉默中。

最讓人驚駭的是牠的臉。

牠短短的脖子上方,居然擺著張面容過度立體,感覺像是已邁入中年老化,且濃妝豔抹的人妖;一上岸的牠,很緊張地把黑色的長髮梳攏到後方,然後拍拍身上的灰塵,接著,用一種緊繃到了極點,卻又極度想裝出純真無暇的表情,對我們擠出一個異常不協調的笑容。

我看見那樣簡直可以稱為可憐的笑容時,心臟緊緊地收縮了一下。

而此時,距離牠較遠的人,已經驚嚇地轉身跑開。
沒有人可以勉強自己面對眼前的景象;大家本能地從原本集中的圓圈中,迅速潰散開來,留下那隻無尾熊與詭異如人妖般的侏儒。

我站在遠方,看見無尾熊搖頭晃腦地望著遠離的人群,再回頭望著自己的同伴;來回大概兩三次,低下頭,似乎沒有多作考慮般地馬上奔在人群後頭。


陽光下,只剩下那隻黑色長髮,仍擠著笑容的侏儒,以及已經退後變成背景般的海底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