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10:35:39謝曉昀

新書<第五號房>後記:小堇


我還記得某個冬季的夜晚,我與他一起走到內湖的美麗華裡頭。

那時候四周清空空的,僅有強烈大量的冷風吹襲,使我們縮著身子放慢腳步,最後停在摩天輪的下方。
  
於是我記起了一個關於摩天輪的故事。
  

村上春樹在1999年出版的作品<人造衛星情人>,其中最具震撼力的一個故事,就是裡頭的女主角妙妙,對著裡頭另一個女主角小堇講述,她在十四年前到達瑞士靠近法國邊界的一個小村,為了幫忙父親的事業在那裡居住了一段時間。
  
就在某個夜晚,妙妙登上了村外遊樂場中的摩天輪,想像在命運巨大車輪中花時間慢慢旋轉,到達一定高度時從遠處眺望看見自己居住的公寓窗口。
原本應該空無一人的房間,卻看見出現了另個她自己,被一個她極厭惡的男人,就在自己凝視的望遠鏡中,給徹底地玷汙與強暴了。
  
在那震撼交錯疲憊中的隔日清醒,妙妙一夜白髮;原本的頭髮一根不剩地全部變白,簡直就像剛下過積厚起來的雪一般雪白。

我留在這邊。但另一個我,或一半的我,卻移到那邊去了。

帶著我的黑髮、我的性慾、生理、排卵,還有或許我生的意志之類的東西一起去了。而留下的一半,就是在這裡的我。  

我一直繼續這樣覺得。

在瑞士一個小村子的觀光纜車裡,由於某種原因,我這個人決定性地被撕裂兩半。

就在妙妙講述這故事之後的隔天,捧著心愛戀她的小堇,一個人彷彿消失在世界上的失去蹤跡。

  
說完這個故事後,我抬頭看著寒冷黯黑的冬季天空。

那裡面什麼都沒有,名副其實蒼茫的黑暗夜色猶如沒有邊際的大網,把我確切地包裹了起來;而我,彷若正盯著漂浮在空氣中許多透明的粒子,安靜地由天空下降到地面,全面溶化進潮濕的地面中,形成反射著異常光澤的海平面。
  
分裂的自己。與世界。

小堇與妙妙,以及這個分裂意象的故事曾經深深地撼動著我的心。



於是我開始嘗試著搜索內在分裂的什麼,進而完整與達成我的創作理念,是那樣的絕對與不容侵犯的黑與白色地帶;我想極端的暴力與極端的溫柔並存,便是我企求以及渴望碰觸的境界。
除此,還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出我是如此想望在此生中,封存一個絕無僅有的意義與價值,那將超出世間所有能想像到的語言與意象,截斷各種不同切面與質地的記憶......這就是我要追求的目標。

這本<第五號房>的創作時間出乎意料的短,僅只有一個月的時間。
  

以前我也曾經這樣逼迫自己過:全面閉關,不接電話也不出門,百分之百退縮回歸到生活的本能,除了吃飯與睡覺,其他時間全部都投注在寫小說中,進行一個月的超越自我極限挑戰,最後也成功的完成一本小說。

但是創作<第五號房>的感覺卻與當時截然不同。

我仍舊維持每天出門上課,一樣正常的作息與工作,但是從腦中湧出的大量靈感,卻沒有被破碎的時間所阻撓。它們一開始便生根在我的靈魂中,急迫地呼喊著我,要我用全部的心力寫出來。

然而這創作的過程裡,超乎我想像中的快樂與滿足,每天早上起床,坐在書房中打開電腦,便會從容地化身成<第五號房>中的五號先生塔德,試圖用他的眼睛與感官來感受這個世界,緩慢且有序地敘說出一個脫離我這個個體,而支離破碎地飽含衝突、孤寂、暴力、變態、歪斜的全新人生。

到最後完成這本小說的同時,我感覺自己彷彿吸食過在前面自序導讀中,寫過的頂級毒品"妙妙",也是在村上的<人造衛星情人>,那個傾心愛戀著妙妙的小堇......沒有人可以懂這樣包含著極致毀滅與幸福滿溢的感覺;即使我,也感覺此生已絕無僅有。
  

沒有什麼比靈魂與生命全面投身進創作,還要更痛並快樂的事了。



將此作品獻給所有我的最愛,以及愛我的人。
  
2011-01-09 23:19:49

酷!期待妳的新文章...

凌凱 2010-12-29 17:39:41

哇!!繼上一次尷尬的狀況後~再一次逛到妳的文章

也不知道怎麼說!!我自己本身是看不太懂小說(我只

看的懂海賊王)

只能說妳能有這樣成就,自己應該也是很努力吧~

過年快到了~先祝您新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