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3 23:21:49影子

被忘掉的一些感覺

  昨天去了唱K,看到了<酒干倘賣無>的MTV,想起了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一齣電影<搭錯車>。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應該是5、6歲吧!記得故事是說一個啞巴收養了一個孤女,以收購酒瓶維生,辛苦養大女孩。女孩長大後,做了歌手成名後,因為種種原因,不能跟啞巴爸爸相認。最後,啞巴爸爸病危,女孩在自己的演唱會中,衝到醫院見爸爸最後一面。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看得我一直哭個不停。

那時候是看錄影帶的,我不停地叫媽媽讓我翻看,看了一遍又一遍,哭了一次又一次。我已經忘了一共看了多少次,只知道給媽媽笑了很多次。

  想起小時候的我,的確很多愁善感。讀幼兒園的時候,大我十幾歲的堂姐跟我說她很憂鬱,我竟然跟她說我懂甚麼叫「憂鬱」,就是那種好像心上壓著甚麼,悶悶的,讓人想哭的感覺。我現在還記得堂姐那時候驚訝的表情。現在自己想起來,也覺得自己有點不可思議。

  小時候的我,很容易感動。看見電視新聞裡災區的人,我會哭;看見電視劇沒飯吃,很慘的人,我會哭;看小人書,也看到哭。很記得那時候,六七歲的時候很迷<三毛流浪記>,每次看都看得我掉眼淚。那時候,整天給媽媽笑我動不動就掉眼淚,連看童話故事,也可以哭。

  那時候,我總覺得這樣哭很難為情,但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沒甚麼不好的。現在長大了,整天聽到那些甚麼流血不流淚的話,已經不會動不動就哭了。雖然,我還是很容易被感動,有時候看見新聞裡的戰事、災禍還是會眼框發熱發紅,但已經不會輕易掉眼淚了。

  我想我已經很久沒哭過了。人長大了,開始要被所謂的規矩限制自己的情緒,不可以心裡想怎樣就怎樣。有些時候,心上就像被壓了一塊大石頭,很沉很沉,透不過氣來,很辛苦,總會想哭,把它發洩出來,但無奈,卻掉不出眼淚來。

  有些感覺或情緒收得太久,自己會把它們忘掉的。長大了,就會失去某些最最純真的感情,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