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23:57:07LIYU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德南十五日{林德霍夫堡Linderhof}

昨晚下了大雷雨,半夜聽著轟隆隆巨大的雷聲,看著由窗簾透進來的閃光,恐怖極了!早上陰雨綿綿的,我出發搭公車去林德霍夫堡(Linderhof)。

在公車站一個老先生跟我聊天,他說他妹妹在美國費城…,大量的德語和零星的英語夾雜著,我不清楚他為什麼要跟一個亞洲來的女生說他美國妹妹的事?而且還說得禁禁有味,我只好比手畫腳的用手語,英語和他的德語聊天,一會兒大概看我一臉困惑的樣子,只好改變話題要我猜他幾歲,剛好我又如他預期的少猜了他好多歲,他很得意的告訴我他已經七十多歲囉…公車來了,我終於搭上了這班往林德霍夫堡的車。

我來到林德霍夫堡的時候,林德霍夫堡在整修。所以從的正面看去,看到的那個城堡的輪廓其實是超大輸出的城堡布幕。在門口買票的時候,就必需選擇語言,然後依門票上面的號碼對照進場的時間到指定的地方排隊。進入城堡之後就跟著不同語言的導覽人員走就是了。近來因為來歐洲旅遊的大陸人增多所以現場也備有中文的資料夾供索取,導覽人員發現那一團有亞洲面孔就會詢問是否有需要。我索取了,但是因為是簡体字,看簡字還不如聽英文清楚,所以幫助不大。

林德霍夫堡是LudwigII過世前居住的地方,因為這個浪漫派的國王到了晚年精神狀態似乎不是很好,也或許是覺得不被人所了解,所以就乾脆把自己封閉起來;也或許是浪漫陰柔的個性與統治國家的王室使命使他為難,總之,住在這個城堡的LudwigII就不想再和人有接觸了;即使是服侍他的僕人也見不到他的面。吃飯時,他獨坐在四方桌前的椅子,想像對面有人和他共享晚餐。僕人準備好餐點之後就放置在國王的餐桌上,餐桌就會由地下室的廚房一路升起到國王的餐廳,吃飽後,同樣的,桌子再下降到廚房,僕人就可以收拾了。(這個升降餐桌的設計在當時可是很不容易的技術呢!)

還有一個四周都是鏡子的房間也令人印象深刻。看著鏡子只覺得鏡中有鏡,一直往無限遠的地方延伸,四面都是這樣的景象。我想如果我住在這間房間,沒多久我一定會開始覺得錯亂吧!在設計這個房間的時候,LudwigII到底想的是什麼呢?

城堡內的華麗貴氣當然就更不用說了,但不知怎麼的,在城堡中總瀰漫著一股不論有再怎麼多,再怎麼貴重的東西也掩蓋不過的孤獨感。在每個房間的角落彷彿都可以看到一個落寞孤獨的LudwigII眼神空洞的望著窗外的感覺。

戶外的花園也很值得好好的逛喔!雖然一直都是下著毛毛細雨,撐著散還要拍照的我也把噴水池還有城堡周圍的花園好好地繞了一圈, 就算是對LudwigII短暫的一生做最後的回顧吧!

照片是城堡內的升降餐桌(翻拍自城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