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09:12:37沙丘文學

散文賞析:《眸情-3/深邃之美》2011年度抒情韻文體主撰代表作品發表 作者 沙丘

 

      散文賞析:《眸情-3/深邃之美》

  〈2011年度個人抒情韻文主撰代表作品發表;本文有抒情音樂搭配分享                                            

       

 是否,能夠讓我這一顆充滿飄散之心,因妳底眸影,不再找尋著一種攀風浮寄的附影奢求之下,而感到酗夢失焦...

 是否,能夠讓我這一顆沾滿遊夢飄逸的任意掠取,不再旋繞在那另一種混淆自性的殘境流放之後,而感到茫思空盪。

 我心猶懷一股悵然若失,彷彿在妳那一端心靈寂寞的遙想裡面,暗自早已預知離開了這宛似空靈般的僵硬軀體,遂自又讓這一股滿腦癡迷的綣縮思考,積極找尋於妳那一份眸情迷思裡頭的囚禁枷鎖。

 一如我,始終無法組織在一種念頭閃過的推辭理由,仔細為自己有如迷思般的疊枕架夢,努力去找到另一個輕然釋懷的寄情辯解;而妳那早已羅成鋪列的眸內心牆,卻暗自在拘謹著我這一份無法自拔的癡傻愣愣。

 哪怕眼前充斥一片刺眼奪目的閃爍燈光,破壞了妳眸裡隱隱匿藏的黑暗寧靜,進而佈滿著一種貌合神離的萬丈深淵;而我,始終無法忘懷妳那曾有一臉抿笑之後的低視羞怯.....                            

 眸子啊。妳在何處?

 是否,能夠再讓我這一顆攀附戀棧之心,因妳底眸光,不再流連於一種空留多情的夢痕失所。 

 那麼,為何妳那時而無神的視感魂魄,悄然飄離自身的目眶之後,逕自隨著那端逐夢捕影的戲情纏繞,遂以讓妳眉下所浮現出一種光澤佚匿的視線殘影,不斷地拂拭於那有著驚悚詭異的聲幻解讀,進而又讓我這一臉迷思的癡情難言,暗自面對在那夢境重疊裡頭的跌跌撞撞?

 是否,能夠再讓我這一顆摯情於愛的娓娓深懷,不再綿延在那另一種捕風捉影的空懷鋪滿........

 我的意念,正不斷在這冷漠角落處呼喚著妳;而妳為何又隨著那夢寐遊蕩之下的竄引牽動,始終無法再回到這自身淨空的原思靈體,並不斷隨著那寐影綢繆的心牢反噬,毫無目標的迎向他處而窮追不捨。

 明知道妳那低視不語的眸影,是從那一對深邃底處中的某一端,悄然引伸而來....

 而我這有如碎屑拼湊般的空懷思量,卻不聽使喚地,深然棲佇在那端莫名茫向的涽渺之中,找到一種有如深度自覺般的額間拂曉;又如讓我輕然知解妳那般寐惑迴旋的邊際之後,卻暗自讓我這蘊自滿腦的引思囈語,持續地冷瑟在那早已佈滿著窺知欲望的停留傾刻。

 妳那佈滿一臉的溫柔眸光,是令人充滿遐想的迷思攀昇;亦是從眸內靈源的隱匿之中,獨自在推演著一種恰似銜引而來的拂思夢境....

 妳終於闔上那一對清純無瑕的懾人眸態,總是讓人不自覺地感受到有著一種溫婉柔意的深情迷惑;妳再度睜開著短暫歇後的迷魂眼神,總是會讓人禁不住地多出幾分嘗試交疊的遙思遐想;遐想中,卻暗自在挾雜著難以自拔的陶醉迷思,始終無法讓我勇於趨前捕捉於妳那有著一種理智築跡之後的情怯砥礪。

 只在於我這一股腦兒所去眷戀的附庸迷思之間,何時才能夠再度撩起自己夢後的視野甦醒?

 又如我,不斷在渴望能夠再去接納於妳那一對早已被蠱惑竄進之下的涽緲空洞,遂以又讓我這一股盈繞於腦際間的眸感引向,再度交織著那有如寄情無依的編排與串搭。

 此刻,我這一身麻木無憑的飄遊靈魂,逐步讓自己有著境遇跋涉的懸思撫觸,彷若找到了一種愚夢昧思般的破繭甦醒....

 我曾試圖去爭扎這一切茫無頭緒的抽象演化,不再讓那飄浮無梗的虛幻夢影,逕行蹂躪翻攪在我這早已蘊藏於心扉深處的脆弱意志;我也曾抑制當下這一幕宛若被詛咒於一種籓籬困住般的寐影釋放,之後不再讓那僅存於腦際間的囚靈羈愁,而再去茫然不知陷落於令人惋愁空嘆的幾度迷情。

 於是,我將努力找尋在那一切無可預知的眸思選擇,能夠讓內心久經悸動的迫切渴望,遂自在這一種夢境緊綑之下的符碼羈絆,期待把我築夢於眸子誘情的一切可能,再度重新找回我這有著完整無遺的思辨密語。

 而妳這一臉圓潤的幽婉眸子,始終在劃分著黑夜與晝日之下的生命演繹,看似那一片幽靜裡頭的烏溜眸珠,正佈滿著精神煥發的皎白曦色;那是一種宛似日隱全蝕的密碼象徵,不畏於那有著幾度瞥目之後的揣思慌張,並且安然譜出一頁頁屬於妳那生命基因的啟蒙與解讀。

 亦如妳那充滿著智慧相間的氣質臉龐,總是會散發出幾分恣意賦情的悠思憑想,彷若是在這溫情時代的世俗裡頭,遂自在漾溢著黑白襯映的溫婉羅織,而有著晶瑩剔透以及璀璨光芒的鑽色活體。

 那是一種,深邃之美.........

 美得讓瞳孔裡面的真實世界,令人充滿著嘗試潛入探索的遙思遐想;美得讓妳這般恣情縈迴的眸白嬌媚,不再深鎖著一種涉世未深的羞澀距離。

 又如妳那一對向上微彎的眼睫細毛,常常匿藏著一種眸窗視野的心靈世界,之後又暗自在吐露著無法讓人任憑趨近瓦解於心中妒意的臻至柔美;美得像極一座融染於原野氣息的幽黑森林,沒有紅花綠意的蔓延襯托,只有一片浪漫夜色的輪廓盛滿.............

 我迷戀的,眸子啊;妳,竟美得如此讓人深不可測。

 

                      -沙丘-

                              
本文寫後感:
                                               
 是啊。沙丘文學近期所發表的文章,好像越來越不浪漫了?讓一向喜於撰寫抒情浪漫文章的沙丘,宛似少了那麼一點溫婉之感;當然,在這段時間內因積極忙碌於相關本土網路文學推動相關事項作業安排,也只得把這篇原先預定七月份要發表的〈眸情-3/深邃之美〉一直延至於今日才得以有機會發表;希望各位能夠瞭解是好。
 說實在;沙丘還真是無法知道自己所撰寫的〈眸情〉系列,接下來是否還能不能夠繼續撰寫下去?不是不能夠寫,而只是想在我個人的寫作歲月當中,只想獨留這幾篇文字裡頭所表現出一種意境鋪陳的創作質量;但無法否認的是;自2009年3月初在網路文壇上面發表第一篇散文抒情文體〈眸情〉之時,即以獲得廣大網路讀者朋友的閱讀喜愛。
                                                
 實則上,〈眸情〉系列,則是屬於一種抒情實體表現;並且表現於作者本身對於女人有著一種眸感深盼的渴望,一直想把那一份感覺,藉由不同的文字形式描述來勇於表現出來。那種感覺,就好像我把文字當作是女人常使用的眼影粧料一般,輕輕地給予塗飾,之後再把那一份整體性的美感,逐一地來完全勾勒出來。
                                                  
 沙丘不否認自己對女人有一種獨特的欣賞與喜好;尤其女人有著那一種優優雅雅的外表氣質以及一身吐露著一種性穎神澈的深度內涵,那簡直可讓我迷戀上好久好久;因此在我個人所撰寫的抒情文章裡頭(指情感文章之類),也就格外顯得深懷浪漫。
                                       
 但我個人在此所要強調的是:文字的本質,則會擁有著一種形式美學以及文學藝術價值的附加存在。縱使我個人對女人有著一種不同獨好的審美視感,相對我便會藉由不同的情感角度來詮釋出各種不同的情感與看法。其也包括其他〈夜雨賦情〉以及〈葬情〉等兩大系列作品,也是一樣在應用著這種有如出一轍的古典寫意方式,藉由來嘗試勾描出有著許多不同的情感輪廓.....                                       
                                              
 基本上,這則是屬於沙丘最擅長撰寫的抒情韻文體筆法,也是代表我個人當前最具文創主力的代表作品。而這篇〈眸情-3/深邃之美〉乃不免會採用大量的文意修辭方式,藉以能夠促使整篇文意所要表達一份文字情感與文學態度的轉折力量再現;實則,在這整篇文章的章法寫意上面,確實是很不容易去籌握拿捏,稍一疏忽便很容易掉入於另一個文意情境裡頭去,這也是屬於一種寫作技法上面的一大考驗?
                                                           
 當然,從前兩篇的寫法表現上面,皆會有著不同的讀後感受,而我個人所撰寫有關這一類的抒情韻文體,則是屬於很蘊又很韻的抒情作品,每一段每一句必須要去細讀體會,也才能真正去取得箇中的文字與藝術之間的美學妙趣;雖然可讀性不算低,但始終無法脫離的是:在這篇文章寫意當中所描述的女人眸子,還真是有著一種讓人無法抵抗的_____深邃之美
                                                        
 朋友,我已經憑著個人的寫作實力,輾轉寫出那一份眸之美感;不知各位已讀出那一份美的感受沒有?
                                                                                                       ------------------------------
                                             
 2009年度首篇舊作〈眸情〉內容摘要回顧:
                                                  
 妳始終沒有讓妳那溫柔容顏的笑顰美感,徘徊於妳這懼怯微抖的嘴角瑟縮,之後又不斷在黯默掏空我這恣意任憑的渴望垂繫。而我正用著一種迷度點破的眸思聆聽;聆聽於妳那蹙愁循依的眉間地帶,遂以又輕然捕捉在我這充滿一股喜悅揉合的初啼預兆。

 那則是屬於一種彼此心靈之間,擁有著浪漫沾濡的引思取境;彷若像那愛情被詛咒般的夜神召喚之下,正交纏於妳我腦際之間的渴望侵佔......

 妳的眸,依然是緊閉著。而妳的思維,卻宛若織塵未染般地,默默在暗自銜引著許多無法蘊思解讀的視匿顫抖;那將又會再度撩起妳那一股媚眼拋嫵的煽惑辯解,頓時亦讓我這無法憑思褪盡的急促鼻息,不斷在勾引妳那早已寄滿眸神委婉的綿延期待....

------------------------------

 2010年度舊作〈眸情-2/美麗的距離〉內容摘要回顧:

 這一夜,我獨自走至這一片靜穆幽雅的暮色裡頭,流雲已不再阻滯我寂寞的視野;月暈一旁的流光燦花,剎那間,劃出了一道亮眼弧線的美麗符號,那則是綿延於一種夜裡女人輪廓的美,美得有如妳的娟秀臉龐,正娓娓散發著另一種仙女聖潔般的婉瑩氣息。

 而在這一片黑夜影下的薄霧輕漫,宛似是溫暖於妳指間陪飾的繡帕白絹。瞧那半輪岑寂的弦月暈色,正飾染著妳這一臉羞澀嫣紅的明媚眸光。而在那夜空另一個上頭的流星畫筆,卻暗自在為妳塗抹上了一道側臉蔽羞般的纖細柳眉。

 一如妳的眸,默默在吐露著一種多情撩人的美,美得讓那天地之間的神仙鬼界,是多麼地為妳的柔情優雅,而妒意盈滿;美得讓這人間俗境的才郎漢子,個個都在為妳的靈視眸光,而癡迷陶醉。又如妳那一對貞潔無邪般的柔美靈視,無意間,早已裝滿著我這輕攀追慕之下的畏怯慌張,慌張得直教人神魂顛倒,久久無法回神地,而能夠多出幾回清醒般的細細思量...... 


0904 貝的眼睛 by 4-6. 

沙丘.純文學藝術創作天地╱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本文首度由世界新聞網.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北美示範分部(海外部特別指定發表)作為文章發表之安排首發點,並於今日同步安排發表於;

 台灣雅虎.沙丘.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創作總部

 udn聯合城邦-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示範分部/優仕網-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示範分部。

 NOWnews新聞台-台灣文學作品第一示範小站/im部落格.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第二示範小站。

 台灣新浪-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一分部PChome新聞台-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二分部葡萄藤部落格.台灣文學創作天地第三分部等處。 

 *本篇文章乃屬指定發表方式安排發表。

 *本文日後將不安排其他海外部各地發表。

 *散文抒情韻文體,乃是目前沙丘文學創作多年所研發出來的主力文章(包括其他個人抒情代表作品),再加上部落格裡面的所有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本文不安排其他文壇駐外同步發表。

 *圖片取自網路暫借,只作於一種單純性的文章意象視感憑入之用,而能夠齊與眾多文友讀者分享,若有不當,請予告知;日後文章下檔之時,必將會一併刪除奉還,感恩謝謝。

 *以上說明告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