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0 23:43:43紫色的薰衣草

看完三部電影之後

二天的休假,行程照例排得緊湊
還塞進了三場電影
風格迥異的三部片子
對我各有啟發

放心!我無意在這裡分享我的觀後感
關於這種工作
已經有太多人在做
而且絕對做得比我好太多
我只是想說說
在看完電影之後
我對生活的一些省思

我看的第一部片是在美國禁播的“九一一事件簿“
十一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導演
以全然不同的角度
就“九一一事件“為題
各拍一部十一分九秒的短片
手法或者悲情、或者浪漫、或者尖銳犀利
都十分具有創意

其實,很多年前我就開始有一些反思
從小被教育要反共抗俄、愛國等於愛國民黨、以及西方等同美國…
愚鈍如我直到很大了才真正明白蔣公不盡然是民族的救星
美麗島的政治犯不盡然是反動份子、當然也不盡然是英雄
而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操縱全球、以自己的角度決定何者為王何者為寇
美國總統向來幻想自己就是King of the World…

但是
想歸想
膽小如我、懶惰如我,知道很多的反思要徹底顛覆
需要很多的勇氣、很多的正義、很多的堅強
因為價值觀扭轉之後的無力感
更難負荷

然後我禁不起朋友的慫恿看了“絕命終結站續集“
知道是部殺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恐怖片
卻仍被片中極度灑狗血的聳動手法嚇個半死
地下三樓的廳裡只有我們二個人
一切變得更詭異可怕了起來

儘管之後我們刻意看了“芝加哥“
企圖以歌舞片的絢麗沖淡恐怖的記憶
但是從來就膽小的我開始神經兮兮
覺得處處都出現了“徵兆“
從小到大一些驚嚇的回憶一一重現腦海
真的是夠了!
於是我在小跑步回家的路上
決定從此從此不再看恐怖片
也要儘可能避免讓自己接觸許多“恐怖源“!

至於廣受好評的芝加哥
說實話,我還是喜歡音樂劇的原作
不過單就一部娛樂片來說
是很精彩的作品了
只要不追究關於道德正義的問題
就不會被劇中從頭到尾扭曲的價值觀搞得心裡不舒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