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01:23:55紫色的薰衣草

千金難買早知道─波折返家路

晚上和好友相聚
開心地吃完燒肉又吃了冰淇淋
然後聯袂走進捷運站
才一進站就看到列車到站的訊息
與我同路的鄰居大哥一個箭步衝進去
為了保持優雅、為了不趕時間、也為了吃太飽跑不動
我決定從容地搭下一班車
還跟搭另一個方向的姊妹說著關於趕車可能的危險

在台北車站從板南線轉搭淡水線
一下月台恰好看到又是一列車離開
我搖搖頭,心想:今天總是慢了一步
不過,向來害怕台北車站擁擠的人潮
至少我可以獲得下一班車的優先上車權

我站在暫時有些空盪的月台
發現下一班往淡水的列車只要四分鐘後就會到達
猜想剛走的那班應該是北投線的末班車
三分鐘發個呆很快就過去了
螢幕上顯示列車還有一分鐘就會到達
而我也確實看見列車的二個明亮車燈逐漸逼近

只是,當我發現車速似乎有點異常,心裡不禁亮起警號
我看著列車慢慢減速、終於停在隧道尾端
幾位工作人員帶著工具從我面前匆忙奔過
從他們身上配戴的無線電發出的支離破碎的聲音
我拼湊出不太好的訊息
但是,我打算等著捷運公司給大家一個交代

於是我百無聊賴地拿出電話通知線上同事
主要目的其實是聊天兼討論玩樂計畫
同事因為代班不想太過勞累打算不理會這個意外
我一邊聊天一邊監視著隧道裡列車的動態

他們先將軌道斷電然後拎著大箱工具衝往列車
列車開始發出刺耳的警鈴
軌道上沒有任何動靜
應該載滿乘客的列車也不見有人下來
二十分鐘過去,沒有人廣播
同事還是想裝作沒有這回事

剛才聽到的零碎訊息始終讓我不安
我決定掛掉電話通知相關主管
半個小時過去,捷運人員終於開始廣播
起初是說發生緊急事故,請趕時間的旅客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月台上沒有什麼人移動
將近午夜,除了捷運和小黃,並沒有什麼其他交通工具
更何況,從台北車站搭到淡水未免太遙遠又太昂貴

連著三次廣播之後
捷運公司開始決定撤離淡水線月台上所有旅客
這時候月台早已人滿為患
一頭霧水的旅客們怨聲載道
大夥蜂擁出站彷彿逃難的災民
混亂中我聽到站務員的交談
列車捲到了人

台北車站四周的夜間公車大排長龍
對於夜間公車十分陌生的我有些茫然地佇立街頭
只要一有計程車靠近立刻就被搶搭一空
我開始一家家打電話卻叫不到一輛計程車
兵荒馬亂間看到一輛往新北投的夜間公車
跟著大夥擠上車
在人群中開始有了相依為命的踏實感

當初在捷運站分手的姊妹早已到家洗完澡
聽到我的遭遇
我們開始有了「早知道」的感嘆
但是,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誰知道就差那麼一步
返家之路竟然變得如此波折

我在還有人潮的劍潭捷運站下車
換搭一輛無線電叫來的小黃
回到家將近凌晨一時
這當然不是我最晚回家的時間
但是,從忠孝敦化站到石牌
花了二個小時的時間
搭了捷運、公車、計程車
突然之間
這段路變得如許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