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23:54:14紫色的薰衣草

DORAEMON放生潮

從「小叮噹」到正名為「DORAEMON」
那隻藍白相間的機器貓
確實是陪伴我長大的好朋友

港版銅版紙彩色印刷的小叮噹
是兒時媽媽唯一准許我看的漫畫
每半個月漫畫出刊的時候
媽媽會帶我們到幾個街角外的文具店
在冰箱一側掛滿的各式雜誌中
取下薄薄一本最新一期小叮噹買回
通常,都由當時字寫得最好看的大姊
在扉頁慎重地寫下三姊妹的名字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字跡
三人共同的姓寫在上方
下面則並排著三姊妹的名字

「註冊」並不能保障所有權,其實
雖然被姊妹們珍藏為寶貝
但是,當時一看再看的小叮噹如今一本不存
有一部分是某年夏天返校日時
姊妹帶回學校回味兼獻寶時
被不知哪位同學偷偷帶走了
另外一大部分則在少女時期
被媽媽悄悄地送給親戚家的小孩

即便如此
我還是很清楚地記得其中許多的故事
以及依然嚮往著小叮噹口袋裡諸多法寶
從頭到腳都圓嘟嘟又樂於助人的小叮噹
再加上許多新奇有趣還可以化險為夷的法寶
讓小叮噹成了小朋友最想要有的伴侶
我想不出為什麼有人會狠心遺棄這樣的好朋友

但是
最近卻有如今已正名為DORAEMON的它被陸續放生的跡象

家裡走到停車場的路上有一所幼稚園
幼稚園牆邊放置一個綠色的舊衣回收箱
式樣尋常一如都市其他地方常見的那一種
尋常到我並不會多注意一眼
直到前幾天我看到一隻孤伶伶的DORAEMON倚著回收箱對我微笑

大大的DORAEMON穩穩地站在地面上
高度超過我的膝蓋
雖然藍藍的身體有些污漬
但看得出製工精美應該出身正統
DORAEMO沒有竹蜻蜓哪兒也去不了
連進回收箱遮風避雨也做不到
但仍一逕咧著嘴天真地笑著
我突然有點難過
轉過頭不願再看這隻被主人狠心遺棄的忠實伙伴

隔天出門的時候DORAEMON還沒被帶走
但是被人擺上了箱子頂
而且臉朝內看著幼稚園內小朋友們開心嬉戲
我不知道DORAEMON嚮不嚮往跟孩子們一起上課玩耍
我不知道它想不想念它的主人還有銅鑼燒
但是看著它憨厚的身影我依然有點感傷

我的相機在那段時間住院了
在我能夠為它拍照留念之前
那個始終笑著的DORAEMON已經不見了

一個多星期後
不知道是不是有了學習的範本
又有另一隻DORAEMON出現在回收箱旁邊
其實它長得比較矮小
應該是可以進得了回收箱的
但是已經變心的主人顯然連多這個動作也不願意

我將它拿起來端詳了一會兒
製工比上一個粗糙得多
應該是夜市裡買來的廉價品
眼睛的距離有些錯誤、笑容也不那麼誠懇
但是它依然是一個綁著鈴鐺、有著百寶袋的DORAEMON
我打開箱子的門將它送了進去

今天出門的時候
我遇上了來收舊衣的小貨車
瘦小的阿伯彎著腰打開回收箱的門
我瞥了一眼應該是從鄰近地區收來的舊衣
在貨車上堆積如山
赫然發現裡頭也有一隻DORAEMON
從色澤和大小來看
並不是我曾經見過的那二隻

一個月內
在小小的這個街坊裡
就有至少三隻DORAEMON遭到無情遺棄
我懷疑
有一股不尋常的DORAEMON放生潮
正在醞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