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01:23:57

我思故我在

回顧我的求學過程,總是常常遇到很好的班導師.



這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國小的莊老師,高職時的大姐頭,二專的鳳梨媽,和二技時自稱老毛的班導都是.

老毛是一個老紳士,幽默.風趣.博學多聞,雖無研究所資歷,但除了專業很強,

還能講文學,地理,歷史,音樂,人生哲學...等.

他曾經說:[ 讀大學第一要培養的能力是什麼? 不是專業科目,也不是外語能力,

當然更不是我教的工數(微笑中),第一要養成的是 正確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 ]


他說書本上的知識,隨時想要都可以再學,但是讀完大學卻還人云亦云,沒辦法獨立思考,

不能對事物有正確的判斷,那真是該當掉重修才對!

的確如此,這個能力比書上的知識還重要多了,但是也很難學習,以這個標準能畢業的沒幾個吧!

只是關係到自己,很難有人可以公正客觀的判斷,再加上人本來就是群體動物,

跟"我不笨 我有話要說"裡的棉羊群很像,只要跟著大家走,不太需要自己思考,

反正人家說怎樣就是怎樣,所以養成不太自己動腦的習慣,

這種壞習慣不會隨著學歷升高,就跟著矯正過來,這跟學歷無關的樣子.


而我發現,老弟雖然只有高中學歷而已,平時就是個大老粗,

但是卻學會了老師說的"正確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怎麼說呢?!

譬如他並沒有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不過就是個不會打只會看的門外漢,

但是看電視轉播的時候,不會被球評牽著鼻子唬的團團轉,會針對臨場狀況自己判斷,

球評說的有道理,還是又再睜眼說瞎話了.

面對現在亂七八糟,立場不公正的各家電視台,能夠對新聞內容判斷,

到底是亂下標題危言聳聽,或者是確實客觀的報導.


目前是資訊發達的年代,又是各方言論開放的時期,充斥著五顏六色七彩絢爛的訊息,

更需要正確獨立的判斷,多數意見並非一定對的,約定俗成也未必是事實,

套句笛卡兒的話:"我思故我在",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還是留給自己判斷,

畢竟思考是自己的事! 老是聽人家的不自己想,那是會變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