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12:48:39

[DN][DG]十月新番:死亡筆記本&驅魔少年


不愧是光輝十月!一口氣推出了兩部我很喜歡的漫畫改編成的動畫版。




■ 死亡筆記

這部的作畫真是沒話說!月俊美的臉蛋和細緻的頭髮都畫得讓人無可挑剔,路克那種年獸(?)般的詭異氣質也有詮釋出來。死亡筆記本的質感、死神界的陰鬱,都讓人感受到這製作這部動畫的用心。

OP的曲風有點熱血又不會太熱血,只能用「恰如其分」來形容吧?幾幕模仿宗教名畫的鏡頭,像是在傳達給觀眾「月是天神所派來的使者」這種概念。月跟L對峙的感覺不錯,有傳達出兩人敵對的強烈印象;而雨中的海砂將手伸向月的那一幕,似乎象徵著她對月的愛像是在海中抱住一根浮木一樣,是一種基於感恩而付出的愛,並非盲目的喜歡。OP的最後一幕,那種唯美、華麗又帶著沉重的感覺很像天使禁獵區,月真的被神格化了……O_O

至於ED……該怎麼說呢?月的表情變得險惡了,跟在OP裡的樣子不一樣啊!顯然是黑化的月?

整集的用色都很沉重,即使在白天也給人一種陰暗的感覺,月就連寫筆記的時候都不用開燈,真是從頭暗到尾=_=|||,不過這應該是呼應死亡筆記那種詭異的氣息和沉重感吧?另外,月努力寫筆記的時候還會甩筆,而每甩一次筆就有一名重刑犯在畫面中順勢倒地,真是有夠威的!

下一話:「對決」,我可以期待L出場嗎ˋ( ° ▽﹑°)

向來不主動接觸動漫畫的我(都是等人推荐),原本對死亡筆記並無興趣,只知道這部的內容是說有一本寫上名字就會死人的筆記本,是電影版廣告在捷運站強力放送才讓我對這部漫畫產生興趣的。我從電影簡介上得知,男主角夜神月是一個名意圖以這本好用筆記改造世界的有為青年;女主角……不,第二男主角L/龍崎是追緝「奇樂」的名偵探(看他那副德性,原本還以為是精神病患的說……果然人不可貌相啊!L對不起……OTZ)。至於女角……嗯,其實那不重要。(喂!)




■ 驅魔少年

相較於死亡筆記動畫版,驅魔的動畫版顯然就平庸多了。我沒有藐視驅魔少年的意思,但總覺得這部的原作只是靠角色魅力來維持人氣而已。(謎之聲:妳已經藐視了=_=+)

OP的歌曲是標準的少年動畫主題歌,「廢墟之月」那畫面美的讓人想拿來當桌面啊!亞連小弟果然是足以跟豆子平起平坐的激萌美少年;神田被畫的太陽剛了所以有點不太像神田(?);利娜莉很萌,異能感著裝分解動作讓我想到美少女戰士……|||;拉比可以無視(啥?)

第一話都畫得這麼沒力,我有點擔心日後幾集會不會每下愈況。我很在意的是:這集的女主角摩亞看到姊夫突然變成怪物,未免太鎮定了吧?漫畫裡的摩亞沒有非常激動的模樣,可以想像成漫畫一格格的表現形式難以詮釋那樣的震撼場面,但動畫這樣表現,就讓人覺得一整個冷掉了。小林沙苗的聲音很萌,那種含蓄又有點稚氣的聲音配亞連小弟弟很適合呢^Q^

驅魔少年原著裡有很多插畫式的畫面,這點動畫以彩色版畫的形式表現出來,我覺得很不錯!漫畫裡常用的黑白格背景,營造出仿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典雅感和距離感,動畫版的ED裡也有忠實呈現出這種感覺。

接觸驅魔少年這部作品,是起源於友人K的介紹。我看完驅魔的前兩集後,就覺得這部作品有成為明日之星的感覺,當時我就決定看著它走紅了。不過過一陣子,我開始全心全意萌上鋼鍊,驅魔就被我拋在腦後……囧rz

原著進行到利娜莉一行人往日本出發之時,這部作品就開始明顯的走下坡,不但作畫風格每一話都不一致,劇情也流於打打殺殺。有一陣子星野因為生病而休刊好幾週,但復刊時畫風又變得讓人難以接受,我開始認為驅魔也許會成為爛尾之作。近來作畫水準有恢復一些了,但是劇情仍舊不若以往,我認為我沒必要去追一部已經稱不上有水準的作品了,從此放棄追漫畫版的連載。

至於動畫版嘛……為了可愛的亞連小弟,我決定試看動畫版。我認為動畫版可以無視原著的劇情發展走自己的路,因為原著實在沒有遵循的必要XD。像鋼鍊動畫版就改的很不錯嘛!驅魔也可以朝這方向前進,以此期許動畫版^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