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00:09:38sexto

我的二十四小時

「我的二十四小時」是一部電影,分別由歐洲-比利時、澳洲、非洲、亞洲-台灣、拉丁美洲-布誼諾斯艾利斯等五個地方的青少年在某一時刻拿到一台他專用的攝影機器,搭配一位當地的資深導演,由青少年主導,學會拍電影,也完成他想拍的故事,共同的主題就是「我的二十四小時」。
從這五部短片其實可以隱約地看到這五大洲,不同國家教育出來的青少年特質。一樣的主題「我的二十四小時」,比利時的年輕導演記錄的是他們去學校拿成績單、看型男、評論彼此的髮型、去遊樂園玩的行程,幾乎跟平常拿dv在拍東西沒兩樣,而且帶有興奮及自戀的鏡頭味道。澳洲是移民天堂,好像這些為了給孩子更好成長環境的家長是衝著自由教育風氣來的,可是澳洲的年輕導演們提到那麼自由的氣氛不是沒有壓力,他們的煩惱就是越自由你就越要知道自己想幹嘛啊。非洲的青少年導演則永遠不可能拍出像歐洲的建築或街道,他平舖直述的旁白從早上起床、洗手腳、上學、去朋友家玩講起。他們很多人是赤腳在玩足球,而且是在沙地而不是草地踢球。台灣則用記錄片的方式,拍攝年輕導演坐火車回家,順便去拜訪一個山上部落的同學,他就像一個旁觀者,真實又沈悶地記錄這個同學的家庭有多窮困,而他們還是努力面對,反觀自己則是幸福又家裡有豬可養的小孩呢。
我最喜歡的是講西班牙文的拉丁美洲青少年,趴!趴!趴!就是幾個很鮮艷的字在那裡搖啊搖,然後導演開始學怎麼使用機器,他不會調高度,坐在客廳裡拚命拿書把攝影機墊高,好讓自己可以入鏡說說開場白,畢竟這是他的電影。接著也把親朋好友做人物特寫,整個畫面都是像分割鏡的人頭。爸爸是電台廣播員,媽媽是從事藝術工作,弟弟無厘頭地舔完牆壁便對鏡頭說我在舔牆壁,另外還有一位是爸爸的太太。電影故事的主角,跟前面這一群人頭完全無關。他坦誠老早就決定要由他愛慕的女生來演女主角,語氣好像天底下就這麼一個女人。加上他看很多電影,會記得一些特別好玩的鏡頭跟效果,為了突顯對女主角的愛戀,讓女主角有夢幻的出場,想像走在公園裡卻有極度不切實際的明亮燈光、周圍飄著亮片以及像仙女的輕盈漫步,一些老掉牙或可以塑造出極度迷戀或幻想的鏡頭,他都會跟資深導演提那個畫面想做什麼,那個畫面想跟$%%%%電影裡面一樣的效果。最後這二十四小時串起來,那些他對女主角的迷戀和特殊技巧的畫面,以及一同出遊的對話,其實都是夢,滿有現實感和邏輯的吧。
雖然這些青少年的特質或表現風格或多或少也會受到搭配的資深導演的拍片風格影響,但是還是可以看到不同國家不同青少年的樣子。像拉丁美洲的導演就說,他其實沒有教什麼或給建議,只是輔助這位年輕導演完成自己的想法。而成年導演裡面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比利時的資深導演。他說這個世代的小孩是數位小孩,過去對我們這些大人來說很難理解的媒體或影像,對他們來說可能在十歲幾乎都玩過了。所以,未來他們不是要學怎麼操作機器,而是要學著如何去體悟是用什麼角度去操作看到的東西,或者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帶著什麼價值或意義去看影像。彷彿他真的相信不管你年紀多大,只要給你一台拍攝的機器,你會比較深刻的看到影像,而且那影像的背後好像充滿更人性理解世界的希望。這位資深導演二十年來投入在兒童拍電影工作坊,教比利時的兒童怎麼玩影像外加完成短片,怎麼看待影像。我從來沒有想過導演還可以做這個,而且他已經做了二十年了!然後也去一些世界上有很多不同議題需要被討論的國家,像是戰爭的國家,透過影像讓當地的小朋友認識戰爭,來拍什麼是戰爭以及戰爭的影響。多美的工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