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22:42:26sexto

像起司與紅酒一樣的絕配:一起晒太陽的伴侶

阿沐是個四十二歲在法國的台灣男子,一身流浪漢裝扮,該有的臭男人味都有了,做起事來沒有四十二歲的樣子,這樣的人會用什麼特質吸引到伴侶?把英文菜單看成法文菜單卻一直不解為什麼看不懂法文的晚餐時刻,他說女友最愛幫他擠粉刺,而且女友說被擠下來聚成一小粒的粉刺有起司味,她愛啊!我想像那樣的畫面,小房間,鵝黃色燈光,聞聞擠完的戰利品粉刺,再配上一杯紅酒。就是這個味,簡直是絕配。在法國,這應該就是一種可以讓時間靜止的美好了吧。
人會和誰成為情人,會找到什麼伴侶,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小丸子爺爺的旁白)聽了阿沐的故事,我在想自己有什麼突兀的味道或習慣,需要另一個人來中和,而足以證明彼此是絕配。我的每晚十秒磨牙,可能要配上生肖是老鼠的人,或者半夜會呻吟的人?不過在法國鄉下真的有看到可以讓我整個人鎮住的伴侶。
沿著羅瓦爾河騎腳踏車的七天,偶而會看到草地上的椅子坐著頭髮斑白,手臂的肉垮垮的老夫妻,通常是老先生上半身赤裸,整個臉跟上身紅咚咚的,他們望著遠方,我在不同地點看到的幾對恰巧都是望向河流,有時候他們會自然地側臉說說話。當下,我覺得很平靜,有一種世界是繞著他們運轉的感覺,自己也想一起轉。這是頭一次我想要拿出麻煩的相機拍照(整趟旅行我很少拿出相機拍照)。「可以一起晒太陽」、「一起坐著發呆也不無聊」的伴侶,應該就是我的理想型吧。除了起司和紅酒,這是第二個讓我覺得,在法國應該也是一種可以讓時間靜止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