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19:04:31讀書人

陽光下的玫瑰花園

你曾說: 「寫作,是寂寞的綻放,是孤獨的芳香 」,然後問我能不能給你的玫瑰一些陽光?

如果能夠,我真願意給足你的玫瑰陽光。

但我所能散發給人的光熱實在是太微弱了.......。

哪裡有比較充足的陽光?

記得我讀「青年馬克斯」手稿時好像讀到?

早上讀柏拉圖、下午釣魚、晚上再做些自己想做的(或許是寫作吧?最好身邊再有心愛的人陪伴.....)

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浪漫的生活方式 ,讀完了他的東西我祗依稀理解到他好像在說:

人如何被環境、系統異化感到窒息、無奈。本來應該要為人服務的制度、系統後來取得了自己的生命、在要求利潤或業績成長的優先考量下,人不斷壓縮自我、犧牲自我。

絕大部份的人只是做重複的幾樣動作,人變成機器的一部份,這樣的生活,並非人所喜歡,只因系統需要穩定性、可預期性.....。

我很遺憾,從現實世界去認識的馬克斯,為什麼和他當初的夢想背道而馳?

然而我仍難以忘懷、無限神往他所描述的那種生活方式。

我覺得,青年馬克斯的夢想真是貼近我所想要的生活。

我只能在忙裡偷閒,一年中抽出幾天去享受這樣的生活。

大部份時間我都被綁在成人所要擔當的責任世界中。寸步難移

我非常希望能從那個世界逐漸淡出。

這種淪陷在「別人的希望中」不得不去履行義務的生活,是照不到充足陽光的。

青年馬克斯的理想主義,後來並沒有成為馬克斯主義的主流。

接下來的共產革命,更是徹底叛離了這個架構。

俄國和中共的共產革命後來都建立在官僚體系上,成為一個恐佈的集體大怪獸。

青年馬克斯要用集體革命獲取的,或許是極端的個人自由。

沒想到集體革命的這個手段,翻轉過來變成了目的,人的生命因此更空洞、更沒有價值了。

你說:馬克斯曾奴役了你的青春歲月,他宣稱要解放全世界,卻把你送進他替知識分子興建的那座唯物主義監牢。

馬克斯曾替你重新顛倒頭下腳上的世界觀,也替你開闢一場永遠不能取得勝利的革命戰場。

你因他而把自己的精神對全世界武裝起來;變成異類,落入孤寂、飽受折磨。而馬克斯,卻獨自躺在地下,不發一語,靜靜死去一百二十年。

馬克思的宏偉墓前並無浪漫,只有三個心愛女人散亂、橫倒的墓石。

他把一生心力貢獻浪漫革命,卻讓情婦、妻女孑然一生.........

當年,離開墓園前,你曾回頭,跑去親吻馬克斯的雕像;以當作決心放棄理想、選擇愛情的正式告別。

你說,在你眼前看不見什麼傳記裡的大英雄,反而鼻息裡只有莫名所以的欷噓....

此時,你將玫瑰重新種植在你位於巴黎的新居窗前。你說歐洲一直是玫瑰花的天堂。

想起那些遙遠却還在內心深處燃燒著的夢想...

你終於告訴我,馬克斯如何成為你的天堂,同時也成為不斷淬鍊著你的地獄.....。



作者:E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