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 11:44:57Y

No. 12

M,


今天是復活節週日,
一早就搬到Triana來,
雖然和兩姐妹們已經混熟了,
但能搬到Triana還是件令人興奮的事。


房東Lola是個上了年紀的中年婦女,
老舊的房子整理得非常整齊、乾淨,
同住的還有一個熱情的卡門小姐,
一見面就親了我一下臉頰。


真奇特,
本地和外國學生分租房子的都是女生,
我們同學住的地方也都是女的。


這回總算有電話。
從台灣打002+西班牙國碼 34 再+ 954 xx 65 xx。她似乎聽得懂英文,
我自己也不太確定,
因為她說會聽但不大會講。


Triana就位在鬥牛場的對面,
中間隔著瓜達幾維河,
我住的這條街應該算是Triana最熱鬧的地段,
至少,
這裡是全Sevilla Tapas密度最高的地方,
你可以想像晚上會有多吵。
還好我住的是靠天井,
但還是可以聽見街上的聲音。


雖然沒有庭院,
但是有一個頂樓大陽台,
可以看Triana也可看見鬥牛場,
房東說是做日光浴的好地方。


本地最出名的Triana希望聖母就在我家隔壁,
雖然復活節的遊行已過,
但前來”參拜”的人還是很多。


週五清晨五點半當希望聖母遊行時Sevilla城裡發生了五起暴動,
我因為太累了,
五點就搭公車回家,
沒看到希望聖母也錯過了暴動。


因為那時到處都擠滿了人,
警方也無法掌控現場,
到現在大家也還搞不太清楚到底暴動的原因是什麼,
不過顯然是預先策劃,
因為是分別在五個地方同時發生。


今天也是巴斯克地區的”國慶”,
他們仿傚北愛爾蘭獨立運動也選在復活節週日辦國慶。
最近布列塔尼的獨立運動也炸死了一個在麥當勞工作的員工。
其實往遠處看,
歐洲共同體不就是要消解國界嗎?
也許在歐洲,
再過幾年國家就會變成過時的東西了,
獨不獨立也不見得那麼重要,
更何況獨立的代價可不會太低。


今天也是Sevilla的第一場鬥牛,
門口排了七八部轉播車,
數十個維持秩序的警察,
以及擠滿了買不到票的人和黃牛,
一張4000西幣的票有人要賣我兩萬,
雖然很想看Morante de Puebla,
但還是沒買,
最近常在報上看到他的照片,
果然俊秀英挺。


事實上我身上也沒帶那麼多現金,
而且我也只是路過看熱鬧,
沒有帶白手帕和rosemary草串,
無法為Morante加油,
我告訴黃牛我只有八千西幣
他連理都不理我就走了。


我在城裡逛了一下,
本想回家看新聞,
結果睡過頭了。


後來聽房東說早上我碰見的卡門小姐他爸曾是西班牙相當著名的鬥牛士(已過世),
現在他哥Francisco Rivera Ordoñez也是很出名的鬥牛士,
果然我看我買的票,
有一場就是他哥與Morante及Enrique Ponce同場演出。
唉!
要是卡門的哥哥是Morante就好了。


出名的鬥牛士好像可以很有錢,
卡門他哥今年復活節遊行就捐了四百萬給Triana的希望聖母。


下午看了一場在其他城市的鬥牛轉播(Sevilla的鬥牛被有線電視包下來,所以我們這些窮人只能看無線電台的二流鬥牛),
實在相當血腥,
雖然每個鬥牛士都有好看渾圓的臀部,
掌控鬥牛的技藝也讓人嘆為觀止,
好像鬥牛和鬥牛士已經事先排練過一樣,
但還是很像原始的活祭場面讓人毛骨聳然。


而事實上觀眾更是主導鬥牛的要角,
受到觀眾歡呼的鬥牛士可以得到一隻鬥牛的耳朵,
更好的兩隻,
已經參加42年Sevilla四月節鬥牛的著名鬥牛士Curro Romeo也不過拿了五次兩隻耳朵。
但觀眾不喜歡可以用沉默表示,
更差的則丟椅墊,
前幾天馬德里有一場鬥牛就丟了滿場的椅墊。


顯然鬥牛士面對的不只是眼前的鬥牛,
身後的觀眾才更可怕。


明天一早又要開始早起上課,不多寫了。

想你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