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1 18:33:32911號孢子

初探洪雅書房

趁著台南的考試告個段落
去一個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回到嘉義,尋找傳說中的"洪雅書房"

高中時候,洪雅書房還只是草創年代
聽過的 大概只有一些"有閒的"文人雅士吧!
公民老師跟班上介紹了他
只是這個地方早就被厚重的書本堆壓在底下
隨著畢業,離開嘉義,跟著記憶一起被清掉...

好久沒有回到嘉義,這個滿是青澀記憶的地方
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南部的太陽一樣毒熱
剛剛是農曆十五的緣故,空氣中夾雜著線香混合金紙燃燒的味道
走在路上更是覺得加倍熱人...

跟著網站上的指示 來到了長順街116號
木製招牌上寫著:洪雅書房 <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
是不是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我不知道?
但是近年來為了古蹟文化,生態環境
一群人以這間書店為據點動了起來,的確有了些名號...

不過就在我推開厚重又帶點神秘的店門時
發現裡面只坐了一個人,就是書房房主余國信
之前為了八色鳥,辦了個演唱會,也接受過一步一腳印的專訪
所以我一演認出了是他,好像有一種看到名人的感覺
只不過我沒有蠢到大驚小怪
點了點頭,他卻跟我說"不好意思,我們下午兩點才營業"
一陣尷尬....
不過卻也好客地馬上拉開鐵門歡迎我逛逛書
問我是不是專程來的?
我說"是"(其實是順道經過嘉義,專程來找的)
跟他說我從湖山水庫那邊來的
他大概覺得驚訝吧!馬上送了一本關於湖山水庫的書給我
他說他早就很想把書送給當地的居民
又跟他聊了一下才開始認真逛起他的書店
真的是一間很有個性的書店
(http://blog.yam.com/hungya)
在我看書的同時,老闆馬上關掉電視 放了"我的海洋"
這讓我想起鄉野情帶來的感覺,舒適閒情
只不過老闆瘦瘦高高的,大概是賣書維生不一吧!
很久沒買書了,有點半捧場的選了兩本
這種心情大概跟世彬花盡盤纏買"貢寮 妳好"時一樣吧!
買東西真的是看心情的
至少這樣的書店 這樣的人 值得支持一下
木質地板上,每週三晚上上映的講座
有點像是好朋友一起來交流聊天那樣
應該是很充實又很快樂的夜晚才對

臨行前,老闆又發給我幾封陳情的明信片
希望我能多發給其他人,一起表達抗議的心聲
據說老闆那群人在村子裡租下了房子
好像是要做為反湖山水庫與環境教育的辦公室
而且要進一步替幽情谷作人文生態的導覽手冊
當下感覺有點怪,自己村子裡的事,竟然外人在作!?
跟老闆說,村子裡的人實在太少了
老闆也說:這是塊美麗的地方,有資源,只是需要規劃...
你可以來當義工阿!
當下,手機跟mail就這樣留了下來
據說第一件事是可以去幫忙打掃租來的辦公室 ><"
只是我留在這裡的時間不長吧!
看他們下週的活動裡,有要跟村民對話?
跟誰? 大概是跟老人在樹下泡茶聊天吧!
踏出書房房門前,他又告訴我說哪裡什麼時候有活動?
大概是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有多一點人參與吧!
畢竟,有人才有希望!
那我們村子怎麼辦? 都沒有人了?
靠我嗎???










around 2006-07-12 08:10:51

哈 很有意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