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10:11:11艾杏

加拿大現場訪談節目訪問摘要稿


加拿大
<全球一線牽>現場訪談節目訪問摘要稿

這是上禮拜本來要接受加拿大電台訪問的摘要稿子,後來因為川震而改到521日上午十點多,我自己也不知道會不會按稿子說話,反正我就隨興說了,有興趣跟有空的人不彷可以聽聽看,聽完請不要跟我說感言喔!我會害羞的,我要繼續忙碌工作去了,這個月會很忙,所以上線的時間少了,大家來了也就隨興吧!別催我文章就好了

1為什麼書名為<兒子的遺書與無悔的抉擇>?

回答:這書名是由博揚出版社當時總編輯李華球指定的,當初我以出本家書的心態投稿,想說有人要幫我出一本家書也是不錯的,他堅持出版了這本書,而我也領悟到許多事情還是要經過專家團隊來運作比較好,以我個人的淺見恐怕無法成就一本好書,所以當我看到李華球幫我寫的推薦序時,心理面有種想法這是他對他老闆的懺悔,哈哈!這段沒啦我亂說的,李華球對這本書比我自己都看好。

2年紀輕輕為何就寫下遺書?

回答:孩子停不下來的叛逆行為其實他自己也很困擾,每當入夜朋友就在樓下按喇叭找他出門飆車,朋友被圍毆他也急著要帶隊出門討公道,所謂的江湖上的事情管也管不完,所以他開始有自殘跟驗世的念頭,我常看到他手上割著大大小小的刀疤,心裡除了無奈外真的很感慨很難介入他的心理世界。

3俊男何時開始行為出現偏差?什麼因素造成的?

回答:通常父母親不會承認自己對孩子疏於管教,但是我有三個孩子,除了老二外其他兩個都很乖也很貼心,老二會變壞我也很意外,只能說是我有疏忽的地方,只能往自己心理面去懺悔,至於歸咎到朋友老師同學跟社會我想那是不公平的也不是很正面的想法。

4妳曾如何幫助俊男?

回答:我曾求助教育局,請教育局出面給我孩子一個機會,也求助少年隊,到最後則是跟少年法院觀護人相互合作督導孩子,我想這是個好方法,而且我也不再要求他要好好唸書,目前等他心緒穩定下來,半工半讀的讓他體驗到人生必須靠努力才能有好的將來。

5妳的方法有效嗎?

回答:我不認為我的方法有效,因為他一再拒絕我的幫助,他只相信他朋友說的也認為大人都是在說謊,所以我只能等,等他來跟我溝通,等他遇到問題來請我幫忙,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夠讓他相信我說的話是真的,套一句俗話「不見棺材不掉淚」。 

6俊男讓妳最傷心的一次是什麼? 妳曾放棄嗎?

回答:已經忘記最傷心的是那一次了,應該說每一次都很傷心,放棄的想法是常有,但是回神後還是繼續等待孩子回頭,除了等待外好像我能做的也不多了。

7妳在什麼情況下選擇用寫的表達自責與呼喚?

回答:應該說寫文已經是我多年來的習慣了,是從2002年開始,本來我也是寫小說自我娛樂,後來開始寫心情散文,接著就把等待孩子的心情跟經過也紀錄下來了。

8妳為何自責?

回答:孩子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他是我生命的延續,如果他變壞了,那也表示我人生中的片段有一部分崩落了,不再圓滿,所以能努力怎麼不努力呢?

9俊男在什麼情況下有了改變? 印象最深的例子?

回答:其實孩子一直在變,所以我寫文也是記錄下來這所有的過程,我認為很值得,因為我看到了所謂的改變,很慢但是每天都一點點,突然有天我發現自己的孩子變成宅男,他說不愛出門了,當我拿書給他的時候,我其實也沒有多想他會改變多少,當我聽到他跟記者說他看完書後的感想是:「他對家人的傷害像是無底洞。」他這句話說出口後我便相信他真的改變了,懂得懺悔的人才是懂事的人。

10對家有類似俊男這樣孩子的父母 您的建議?

回答:愛心耐心跟不氣餒的心,想要孩子回頭得自己先懂得回頭的技巧,別老認為自己沒有錯,其實誰都沒有錯,但是要懂得經歷這些問題的體悟,那是很珍貴的人生智慧。

…..

<全球一線牽>是一個現場訪談節目. 透過我們的綱站, www.am1430.com

全球的聽友可以同步收聽. 節目播出時間是台灣時間每星期三早上午10:10

11:00 .  非常謝謝您在台灣時間五月二十一日上午接受大約30

40分鐘的現場連線訪問.再次感謝 我們星期三空中見

加拿大中文電台 主持製作 李濟明 

從加拿大特地打電話給我  說拒絕真會被老天爺扁的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