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06:53:54艾杏

地方人物剪貼簿(三)賭徒

地方人物剪貼簿(三)賭徒

台灣有多美呢?有好山;有好水;有好風景,更有好多値得研究的傳統文化,現在台灣最有名的就是每年可以幫政府賺進大把鈔票的科技工業,當然也別忘了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海島,所以將來的海陸空運輸業績也應該會蒸蒸日上,這樣子熱鬧前景看好的台灣產業網路系統,在2007年的時候台灣政府還打算要開發博弈特區,什麼是博弈呢?白話就是賭博啦!台灣目前合法的賭博工具有:股票;期貨;樂透彩等,莊家都是台灣最大尾的政府,中國人賭性堅強,所以再開發個賭博事業真的是在養一隻會生金蛋的金雞母,抽的是誰的血汗錢呢?政府的樂透彩廣告詞:「有夢最美。」一夜致富的夢成了全台灣人的夢,所以台灣人的失眠越來越嚴重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做不到這個美夢。

台灣目前的政府不是單獨的「人」;也不是組織型的「家庭」,所以體會不到一個家庭因為賭博而瓦解家破人亡的痛苦,受苦的人只能說感嘆著時代在變人心也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賭字真的會害人,社會上的現象往往是開賭場的看不起開妓院的;開妓院的看不起販毒的;販毒的看不起開賭場的,反正總之一句話爛都爛了大家就湊合點共同生存在一起吧!看似獨立卻又循環共生影響的社會現象,以上調和後統稱為「時代」,這個時代的台灣要得起什麼呢?又要不起什麼呢?過去的運動員努力超越體力極限尋求好的紀錄,現在都成了賭徒的賭盤工具,連帶地搖旗吶喊的啦啦隊眼神都少了清純,變的是人心還是社會價值,毀的是個人的前途還是台灣的前途呢?政府間接鼓吹人民進場是視人民為客戶嗎?角色隨經濟變化而變化,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對錯,所以有個好藉口可以用:「一切往前(錢)看。」大家就先做做實驗品試試看結果如何再定義成敗,政策絕對可以改只要是不對的政策都可以改,但是總也要有人犧牲證實這個政策是錯誤的才行呀!這是個很好的品質理論,凡事都需要有數據來證實真相。

人活著歲數越大就會有感慨這世間的變化無常,尤其看著那些一夕之間失去一切的家庭總有著萬分的惋惜,尤其是賭跟毒兩個字害人無數卻還是有人執迷不悟,麗是一個失婚的婦人,理由很單純就是丈夫好賭,結婚十多年了直到孩子快成年的時候才下決心離開這場婚姻,原因也只有一個怕孩子跟著爸爸學,當年麗年輕的時候家境不好,認識一個富家子弟,麗的家人都以為麗找到了好歸宿,前幾年的光景卻也是如此,兩夫妻十分認真的打拼未來,生活上雖有口角卻不至於分裂,麗跟老公兩人也搬出夫家經營小生意自立家庭,看似幸福的前景卻因為麗的老公跟著朋友染上賭職棒而變色,麗常常找不到老公,孩子又開始叛逆起來,後來麗決定了把生意收掉帶著孩子回到娘家,麗的老公終於帶著別的女人出現,兩個人就像談一場生意一樣輕鬆的解決了離婚的問題,或許賭博的刺激魅力大過幸福的家庭誘惑了男人,面對困境麗不敢埋怨,孩子日漸懂事成了她心中最大的慰藉,聽到麗的消息我找了她好幾回,但是都被她家的鐵門緊閉給打了回票,好不容易在一次偶過中看到麗出現在屋內,我趕緊走到屋內裡問候麗,我抱怨著麗家們總是緊閉,沒有想到麗的回答讓我覺得無奈。

麗很無奈的說:「我現在是單身公害的會員,上門來找的大多是推銷的,不然就是想硬塞個對象給我的好人,上次才想辦法拒絕人家說我離婚帶著孩子配不上人家,結果還被人家回說對方不嫌棄,我還真的硬生生的無言起來,剛爬出地獄的經驗夠讓我冷靜幾年了。」

我聽了一直笑,看來單身公害的會員日漸增加大家的想法是一致的,台灣女人越來越多選擇入單身公會,將來台灣純種人會不會跟台灣黑狗;黑熊一樣成為稀有動物。我忙著胡思亂想麗家中的電話也忙著響起,只看見麗皺著眉頭跟電話那頭的人說話,聲音從小到大,最後就直接掛掉了,我偷聽部分內容大致上是麗老公打來的,兩個人好似為了錢在起爭執,麗掛掉電話回頭看我尷尬的笑著說:「這就是我不喜歡招待朋友的原因,他好像個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出現炸傷我的生活秩序,我現在連聽他的聲音都沒有了知覺,連眼淚都不會想再多掉幾滴。」

我不好意思問太多但是又很好奇,只能說麗說多少我聽多少,是麗的老公已經走投無路想到老家的財產,要求麗帶著孩子回去要求老人家賣房賣地供他花用,如果是正常人是做不出這種事情的,但是對一個賭徒而言這是再正常不過了,因為他認為只要一翻就可以翻過天上去,賭一場贏局什麼都回來了,這些別人的血汗錢只是借來當賭金而已,等贏了加倍奉還,輸了就大家一起倒楣囉,誰叫你是我的親友家人,就是這是叫冤親債主的該欠的囉,麗的老公似乎又發覺到麗的再生利用的價值了,賭徒往往會這樣子鼓勵人家說:「我又不是拿去吸毒,吸毒的話一吸就沒有了,這次我說不定可以變富翁。」作夢的人果真是語出驚人。

我離開麗家時腦海裡記住她的一句話:「我不想怨他,因為一怨就會忘不了他,該感謝他讓我成長也讓我了解男人的難處,學會要好好愛自己;善待自己,感謝他讓我永遠都不會懂寂寞兩個字怎麼說。」

台灣還要發展博弈特區嗎?是不是該統計一下台灣的婦女票有多少呢?是不是該統計一下台灣有多少家庭毀在賭字上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