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21:01:23Serena

幻想國與大追尋──《說不完的故事》

  如果你不曾為了一本書花去一個下午,耳朵鬧烘烘,頭髮亂糟糟,遺忘了四週的世界,遺忘了寒冷和飢餓……
  如果你不曾偷偷地躲在桌子底下用手電筒看書,為的是你的父親或母親,或別的善心人士,振振有辭地說你明天要早早起床,現在該睡覺了,於是就把你的燈熄掉……
  如果你不曾痛哭流涕,為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已經結束,你必須跟所有的人物分離;而你跟他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的危險,你愛他們,你想念他們又氣他們,沒有他們為伴,生命似乎空洞而無意義……
  如果你不曾有過這種經驗,那麼你就不會了解巴斯提安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巴斯提安凝視著書名,渾身忽冷忽熱。這正是他一直夢想的;自從愛書的激情盤據了他的心以後,這一直就是他所渴望的──一個說不完的故事!一本書中之書!
     ──摘錄自麥克安迪《說不完的故事》

*********************

  《說不完的故事》The Neverending Story是德國作家麥克.安迪(Michael Ende1929-1995)的著名的奇幻文學作品之一,曾經一度被改編成電影《大魔域》。麥克.安迪從戲劇學校畢業後,曾經從事過戲劇演員、導演及影評的工作,之後又全力投入文學創作。他的作品以奇幻著稱,在台灣還有《默默》、《火車頭大旅行》及《十三個海盜》等,每一部都十分精彩有趣。
  
  故事敘述一個矮胖又沒自信也不快樂的小男孩巴斯提安(他只有一個悲傷的爸爸,媽媽已經過世了),在一個二手書店中偷了一本書名為《說不完的故事》的怪書,他逃學,躲在學校的閣樓裡看著這本書。書裡的故事是敘述一個又高又英勇的男孩奧特里歐奉幻想國孩童女王之命,展開拯救幻想國的大追尋。巴斯提安看到半夜,書中的幻想國及女王即將被空無所毀滅,他感受到來自幻想國的召喚,竟進入了幻想國,在幻想國由於他及時為幻想國孩童女王命名,而獲得拯救,而巴斯提安則經歷了一場充滿冒險,讓他更加勇敢的旅程。不過,他在一次又一次的許願中,漸漸的迷失自己,遺忘自己的過去,所幸他及時醒悟,許下真正的願望。在他真誠的朋友奧特里歐的幫助之下,終於得以暢飲生命之水,再次回到人類世界。一夕之間改變的巴斯提安,也重新為父親帶來了笑容,開啟他的心門。
  
  《說不完的故事》使用書本做為奇幻世界的「過門」,其中的各種奇幻角色的刻劃十分生動而新鮮,一個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場景描寫及情節安排,讓我也像巴斯提安一樣,忘卻了時間和所處的環境,一個不小心就進入幻想國的世界了!我最佩服麥克.安迪的,不只是他有一枝很會說故事的筆,還有他能將所要闡述的哲理包裝在奇幻故事之中,而且一點也不落俗套的功力。

  在麥克.安迪的故事中,幻想國和人類世界是互相依存的共同體,當人類不再相信幻想國的存在,人類世界就充滿了謊言,看不到事情的真相,而幻想國也將毀滅。如果人類能進入幻想國,不但幻想國能更豐富美好,人類的世界也會被改變。正如故事最後,舊書店老闆的喃喃自語:巴斯提安的經歷,為許多人指出幻想國的道路,而這些人都會為我們帶來生命之水。

  《說不完的故事》不只是敘述少年的冒險、啟蒙與成長,在書中處處藏著佳言妙句,還有更多寶藏等著讀者自己去找尋......。
jeremy 2008-01-31 22:17:57

大魔域電影已經租不到了,但一月時HBO有重播,讓我又重溫了往日的感覺.上次看得時候年紀小,這次看感觸更多,我想好的小說就是這樣,隨著經歷不同看到的感受到的也不一樣!
那電影音樂我可以說找了十幾年,直到上星期才被我找到,真是太感動了!

Serena 2008-01-31 22:11:51

謝謝你傳給我的《大魔域》主題曲,沒想到遇到同好,真是感動!不過大魔域租不到了吧?我喜歡看書,沒看過電影呢!

jeremy 2008-01-31 21:59:50

這書有被翻拍成電影,中譯是[大魔域],目前我知有兩集!電影很好看,音樂也很好聽!故事很有啟發性喔!值得一看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