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11:15:08sereana

傷別離啊! 我的娘!

 

 

我晚上在勞工大學選了一堂「文學欣賞與寫作」的課,

期待自己的文章在老師的指導下,能有所精進。

我班上同學個個都是寫作翹楚,我真是自嘆弗如!

 

這篇文章我曾在此發表過,但是經過老師的指導後,

讀來更流暢,也更感人(我這麼覺得...)

所以再PO上來與大家分享,敬請不吝賜教。

 

傷別離啊! 我的娘!

─寫於2008年母親入土前

    

照片中的您,看起來那麼不捨,我的娘啊,幽幽的眼神裏有著擔憂、有著委屈,是因為來不及道別,還是因為不忍骨肉分離?我望著您的照片,不由得淚如雨下……。

回顧您這一生,大部份在勞碌、辛苦中渡過,從來無福享受。嫁給務農的父親,每年隨著節令,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忙碌於農田期間,還得幫忙照料竹筍園與水果園、整理家務、照顧小孩……,您真是一刻不得閒啊!幸虧您天性安貧樂道、純樸開朗,日子就在養兒育女中,一天天的過去了。等到了兒女都成家立業,您才正要開始享清福的時候,身體卻因年輕時期的過度勞累而愈來愈差,健康狀況也一日不如一日……。我們除了按照醫師的指示照顧您,心裏只有乾著急!

    我結婚後忙碌於自己的生活,常常忽略了日漸衰老的您。卻經常在農曆的初一、十五,接到您囑咐回娘家的電話:「安查某仔, 今日初一啦,厝內有拜拜,轉來吃飯啦!」每次接到您的電話,我就知道您又在想我了。我卻迫於現實生活,無法每次都應允您的邀請,我想您一定很難過吧!客家人有一句俗諺「娘想子有如長江水;子想娘只有扁擔長」,正是形容妳我最貼切的寫照了。媽!我真對不起您啊!

您患有糖尿病與高血壓,更做過癌症的化療,卻常想吃一些忌口的東西,像生魚片、菱角、蚵仔麵線、餅乾、零食,我心疼您年輕時沒有好好吃頓美味,有時候就偷偷瞞著醫生塞一口給您解解饞;雖只是小小一口,看您吃得那麼心滿意足的樣子,我看得好心疼。年輕時您即使有好吃的東西,也是全部餵進我們的嘴裏,現在我們有好吃的東西,卻只能偷偷摸摸地餵您一口,想想真的好心酸啊。

     是您!燃燒了自己的生命,用愛與血汗把我們一個個拉拔長大,您就像一根蠟燭,默默地奉獻,無怨無悔地為我們點起一盞明燈,照耀著我們的前方,讓我們毫無畏懼地往自己的人生道路前進。是我們走得太快、太專注……竟忘了回頭看看那根盡職的蠟燭,依然幽幽地燃燒著自己剩下不多的生命。等到它燃燒殆盡、突然瞬間熄滅時,我們才驚覺到眼前一片烏黑而停止了前進的腳步,回頭想要回報您的養育之恩時,卻已經來不及了!……心痛啊!……心真的好痛啊!……千呼萬喚也叫不回您了!……

    以前看著您出門工作,總能等到您歸來,這次我們送您出門,卻再也盼不回您的身影,心中萬般不捨啊……真的是永別了!媽, 您要跟隨著佛祖,好好的走……安心的走……去那無病、無痛、無憂愁的佛國淨土,永享安樂,這才是善良、慈悲的您所應享的福報啊,衷心地祝福您,拜別了!我的娘親啊!

apple 2011-04-28 18:12:10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諺語。但,都是失去了才深深領悟,痛痛苦苦的後悔。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莎賓娜 2010-11-29 22:52:36

最近碰到的都是悲傷事,
兩個同學分別失去了爹娘~

版主回應
現在我走在路上看到老人家總忍不住多看兩眼,
常會想像自己老的時候的模樣,走路必須拿拐杖還好,
就怕體弱多病.臥病在床,到那時生不如死,
真的太可怕了!
2010-12-01 17:44:54
莎賓娜 2010-11-29 22:49:06

哎呀~
害人家也想起我的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