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10:54:49sereana

心寬就海闊天空

近來看到周遭的一些朋友,因為一些小事而放不開煩惱,
一直鑽牛角尖,把事情越想越壞,甚至怪罪到一些不相干
的人身上,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
只有他自己最委屈了。

其實追究起來,就是自己的心不夠寬廣,或自我主觀
意識太強,把自己的思維、想法套在別人身上,
認定別人必然和自己一樣的想法,或者認為
「我之所以這麼做或這麼說,都是為了你好。」
一旦別人的想法和自己不同或有衝突時,就認定是別人
錯了,也沒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只覺得自己的好意
沒被接受而很受傷!

有位朋友每次見到我就跟我抱怨,「我對他那麼好….
他竟然都沒感覺……我以前幫他那麼多…..最後他竟然
扯我後腿….. 我對他付出那麼多….他為何都沒有任何
回報?……。」他每逢我們這些朋友,往往抱怨多於建樹,
而且我們若不小心說話,碰觸到他的傷口或不順他的意,
也會被他列入黑名單。漸漸地朋友們對他敬而遠之,
一個個對他慢慢疏遠。我看了實在難過,有時候打電話
關心他一下,卻發現他講話還是酸溜溜地,把自己的世界
越縮越小,想要帶他走出去,他卻連開門探頭都不肯!

還有兩位原本私交甚篤的好朋友,為了第三者無心的一句
「傳話」而翻臉成仇,非但扼殺了多年的摯交之情,
甚至有走上「老死不相往來」之勢,真的讓旁人看了不勝唏噓。

在我們聽起來,第三者的那句話,也許只是一句閒聊、
無關痛癢的話,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才會造成
如此軒然大波。如果這樣一句無心的話就造成這麼嚴重的
後果,那以後朋友在一起時,都不能隨便開玩笑,不能隨便
閒聊,否則動輒得咎,以後誰還敢跟他在一起呢?

看到這些朋友的處境,讓我有很深的感受! 以前的我也
跟他們一樣,常常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自怨自艾,覺得
自己好可憐! 大家都對不起我! 看到別人快樂,我更痛苦!
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關心我,都是一些忘恩負義的朋友!

隨著年紀的增加,歲月的磨練,學習摸索的事情多了,
我的心靈成長了,視野開闊了! 現在對任何事或任何人
都抱著無所求、隨緣的態度,心自然跟著輕鬆、寬廣了!
其實我們的煩惱與痛苦,都是因為無法達成我們的期待所致。
如果我們對付出無所求、不期待,那麼沒得到回饋也不會造成
我們的煩惱或痛苦。相反地,若達成我們的期待,反而讓人有
意外之喜,那種驚訝的快樂與幸福更令人雀躍! 不是嗎?

我覺得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應該不斷地學習,學習不限於謀生
的技能,音樂、藝術…..也很重要。許多人格的形成、
氣質的培養,都是要靠謀生技能以外的知識養成。每個人
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優點,但如何提昇或發揮自己的這些長處,
那就得多讀書、多學習了。安住自己的心,心自然靜,心靜則明,
心明而寬,心寬就海闊天空囉! 真的要多用心啊。與大家共勉之!

上一篇:面對─與SAM共勉之!

下一篇:左右為難

phyllis 2008-04-03 11:30:32

人際關係真的很脆弱
除了家人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真的是步步為營
我也有過那種經驗
但常常就是讓它過去
不跟她解釋也不跟她多說什麼
我很消極
總覺得 這就是我們的緣份吧

版主回應
呵呵.......那就隨緣吧! 一切但求輕安自在!...^^ 2008-04-03 12:30:00
鹿港攝影新聞台 2008-03-07 11:58:17

呵呵 可是心寬會不會太胖ㄚ

版主回應
厚!.......師兄討厭啦! 這樣說倫家(我自己先自首...) ((((>O<)))) 2008-03-07 22:50:49
小狐 2008-03-07 11:12:10

呵呵,嵐姊又換裝潢囉?^ ^~

常收到嵐姊寄來很棒的東西,可不知為何一直無法寄回去給妳耶?why why why?

版主回應
那是公司的信箱會擋郵件!

下次寄來此:
sereana.sam@msa.hinet.net
2008-03-07 22: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