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17:41:07sereana

吳哥窟之旅─民情篇

小吳哥窟的第三層現在正在整修,網路流傳吳哥窟
即將關閉! 其實是因韓國在柬埔寨有龐大的投資,
所以做一些宣傳手法,來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



滿心期待一窺的古文明,終於如願以償! 在欣賞了雄偉
的神廟與精緻的壁雕外,感受更多的是當地居民的苦難,
在一張張微笑的柬埔寨小孩的背後,更多的是為求三餐
溫飽的壓力。走到那裡都會有一群小孩兜售當地的衣服、
絲巾或飾品,打赤腳、散亂的頭髮、身上的衣褲因來回
奔波兜售而被塵土弄髒,一張張黝黑、俊秀的臉龐,
一雙雙濃眉大眼,帶著祈求的眼神,說著不標準的國語
「姐姐! 買條絲巾吧! 很漂亮的……..」。





每天聽當地導遊「小謝」介紹古蹟歷史,
但我覺得都比不上他自己的故事精彩!
他是赤棉統治下的倖存者,我們都笑說
他一生的經歷,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了!




柬埔寨也就是高棉,在1975年被共產黨統治,
開始所謂的「坡部政權」,實施恐怖的大屠殺,
把國內所有沒有生產力的人(60歲以上、4歲以下)
統統殺死! 屠殺了全國近一半的人口,所以現在
柬埔寨境內,很少看到老人家!

因國家長期處於內戰,民不聊生! 不同政權的爭鬥、
豪奪,最終的受害者永遠是老百姓! 導遊「小謝」
就是血淋淋的見證者。因不同政權和不同黨派的掌權,
老百姓常常被趕來趕去的,甚至被趕進地雷區去引爆
地雷,以活人清除地雷。被炸而不死者,也都成了
缺腿、缺手或失明的殘障者,更造成了大量的孤兒。
所以在我們參觀的神廟旁,常常會有殘障人士組成
的樂團表演,請求大家的贊助與幫忙! 更有孤兒院
的院童在神廟入口發海報,請求各界的協助!
柬埔寨境內最貧窮、最弱勢的一族群,稱為「水上人家」。
幾乎我們到過的東南亞國家中都會有「水上人家」,
永遠都是貧困的代稱! 居住在簡漏的高腳屋,環境髒亂、
家徒四壁,旁觀者或遊客會覺得他們辛苦、可憐,
但「小謝」卻說他們已經過得習慣了,
倒也過的安貧樂道、悠閒自在!
每天早、中、晚都會看到一大群穿著白上衣、
深藍色褲、裙的學生上、下學,有的打赤腳走路,
有的騎腳踏車,更好一點的也有爸爸騎腳踏車或
機車來接。柬埔寨政府提供從國小到高中義務的
教育,國民不必交學費! 但要負擔很多衣服、
書籍、、、、等等雜費,負擔最重的莫過於
補習費用了。當地老師的薪資低,所以都在下課
後開補習班貼補生活費,也加強孩子的功課!
學校的數量似乎也不夠,所以分上午和下午班,
孩子們只上半天課。
孤兒院的院童自力更生,學習皮雕,作品賣給觀光客!
觀光客還可以當場和作者拍照留影!
孩子上了半天課,下午就趕快出來為生活打拼!



柬埔寨的貧富懸殊非常嚴重! 貧窮人家的孩子,
只要會走路就會出門討生活,我看到多個大約兩
三歲的小孩,打赤腳、全身髒兮兮的跟在其他
大哥哥、大姐姐身後跑,伸手跟遊客說
「姐姐! 給我糖果……」,我們同行的團員中,
有幾位很有愛心的小姐從台灣買了好多糖果、
餅干去,沿著每個景點發給那些弱勢的小孩!
讓我很感動!
小個頭 2007-12-17 15:25:20

這是什麼世界.什麼國家?無法讓百姓溫飽已經很慘了.還把老的.幼的給殺光.真是沒有人性的統治者

小孩子兜售紀念品.一些比較落後的國家好像都有這種情形.兩相比較.我覺得我好幸福

版主回應
是啊! 看見別人的苦難,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


我們那導遊「小謝」說,他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樣
活下來的? 恍如隔世啊! ...( ̄﹏ ̄)

柬埔寨的小孩和我以前到過其他國家的小孩很不同。不知是否因為當地民風很純樸的關係? 那裡
的小孩都很善良、很乖,只要跟他說不買就不會糾纏不清,降反而讓我更心疼呢! ~(〒︿〒)

我受小孩糾纏不清,印象最深的是大陸!
那種強勢的感覺真是驚心動魄! (@[]@)!!
2007-12-17 15:43:35
言輕 2007-12-17 14:19:02

妳這一趟旅行真棒!
人文的捕捉,文化上的差異,歷史的延伸...
妳好像是先做過功課才去的嘛..真有心!
我喜歡直接接近當地人的感覺...

版主回應
嗯!...做功課....其實沒有! ╮(╯3╰)╭

所有的一切應該要感謝當地的導遊「小謝」,
他每天不厭其煩地為我們詳細解說,包括他
自己的故事和當地風俗習慣! ^(^

他當導遊7-8年了! 但是個性好「古意」、好誠懇! 完全沒有一般導遊的油腔滑調! 而且臉上永遠堆著淺淺的微笑! 讓人看了好歡喜! \^.^/
2007-12-17 15:25:43
phyllis 2007-12-17 14:17:31

從來沒去過吳哥窟
聽我妹妹說
是會想再去第二次的地方呢

版主回應
那裡的古蹟、壁雕真的很典雅! 尤其是仙女壁雕真的好優雅哦!
A__A””””

我還學著仙女擺POSE咧, 被老公取笑是個肥仙女! 哼!.......︶∩︶!!!

不過這趟旅行,我是心疼那些孩子多過對古蹟的驚奇! ~&quot~

哈哈....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哦! 去那裡可以每天享受柬式按摩! 又便宜又舒服! 100分鐘, USD15, 含飯店來回接送! 怎樣? 想不想去呢?
的確是個會讓人想去第二次的地方呢!
\^0^/  \^0^/  \^0^/  \^0^/  \^0^/
2007-12-17 15: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