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 23:00:00○*//寶麗//*●

他們所說的:「為青春好好瘋狂一次」的旅行



回程時,遊覽車一片漆黑,空氣涼涼的,車裡不時傳來孩子們幸福的鼾聲。

我果然上了賊船了!

原本應該快快樂樂、氣質優雅的旅行,
變成我神經緊繃,
沒有安全到達,絕不輕言放鬆的緊繃。

眼睛就這麼守著遊覽車的行徑,但我想說的是,這是我第一次有這種旅行的感覺:
在黑暗中看孩子頭倚著頭睡成一片的安逸,感覺好幸福;
然後靜悄悄的守著、祈禱著遊覽車的平安,感覺神經緊張!」

一路上的旋律,只有鼾聲而已。
一路上的風景,只有暗黑中高速公路的昏黃燈光。
一路上的溫度,我揪著毛毯蜷縮成一團,卻是幸福的溫度。

我感覺我好像很自然的就長了一對翅膀,劍拔弩張的和未知的危險對抗。

閉上眼,緊張仍在。

但黑暗中好像有一條發亮的細絲牽引著我進入回憶當中。
因為空氣的冰涼感,
在黑暗中的白光細絲彷彿跟著呼吸潛入大腦,
我看不見什麼,但我感覺的到:
那是一份「靜靜微笑」的回憶,所以我揚起嘴角的去回憶。

今年初,我的身份是個國高中實習老師。
雖然實際上是矮個子加上娃娃臉,
在一句一句「老師,你是不是在實習幼稚園的?」誠懇的疑問聲中,

恩,我就是個感覺年紀大個學生5、6歲的「大姐姐」而已。

為什麼說我上了賊船了呢?
因為這一班是傳說中的高二資優班-醫學系準備班,
並不是我的實習班級,

但是由於一個學期轟轟烈烈的活動、指導他們等等,
他們儼然是我互為最熟悉的一班學生。

就這樣,答應了要跟他們去這個很有意義的「高中最後一次旅行」。

(ps.話說,現在的實習老師制度都已經改為半年,
也就是說,一整個學期過後的旅行,具有極重大意義!!!
第一,我即將卸下實習老師的身份;
第二,是這幫人小鬼大的高二學生要迎接未來的高二下、高三大考的「畢業旅行」。)

感傷的情緒讓精神領袖--班導在班上醞釀了一個很好的氣氛,
充分的溝通、討論、與廠商的殺價、確定旅館的衛生安全,
最後,每一個學生終於都突破了種種的因素,在老師的居中協調下都能全部去了!

也就是說,
這是一場「不能遺憾的旅程」,
我們共同的唯一目的就是「製造美好的回憶」。

想到這些,我笑了,
為了抽象意義的「美好的回憶」我可是做足了準備,
大學辦活動的經驗,讓我對活動的掌握、溫馨感的極致有一種「看家本領」的感覺,

但顯然的,這群在校成績一級棒,外表乖乖牌,骨子裡是脫韁野馬的高中生,
似乎把這個「畢業旅行」視為「為青春好好瘋狂一次」的管道,
加上旅行的第一天老師就接到電話說其他班級在某個地方發生撞壞小賽車的意外事件,所幸「用小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沒什麼意外就好,但仍讓我們這群「老師聯盟」戰戰兢兢。

經過了第一天邪惡的旅館夜晚之後,
傻傻的實習老師終於在一夜看透人性般的瞬間長大,
用一臉你們做什麼我都不驚訝的表情隱藏內心「天啊!!!你們怎麼會這樣?」的os。

秉著「學生猛,我就要更猛」然後再藉機循循善誘的心態,
我和另一位實習老師請班導去做按摩、盡情放鬆、早點休息之後,
我們兩個年輕的實習老師和學生的夜間微妙戰鬥又要開始。

在回憶裡,這幾天白天黑夜的旅行都像一場戰鬥,
每一個下站點,老師總會有「老師聯盟之戰力分布」,老師悄悄的管一邊,我們兩個實習老師悄悄的管一邊。

然後這個過程裡,努力的拍下每一位學生最美麗的表情。

說也奇怪,我們實習老師總是像游走在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不明角色,
可是感情就是可以上下都很好。

同學和同學之間,可能還會有陣營,可是遇到實習老師,大家都可以玩在一起玩得很自然;

可能是因為我們不是長時間陪伴他們的班導,不知道他們之間的故事與恩恩怨怨,
所以每當我們兩個「實習傻鳥」出現在他們身邊時,都可以盡釋前嫌的玩在一塊。
然後,才發現彼此的另一面原來有這麼自己喜歡的一面。

三天的旅行過了,大家在友情上的態度也長大了,
老師很滿意我們實習老師所帶來的影響,
小小如我,一抹笑意擁上心頭,雖上了讓我提心吊膽的賊船,卻是豐收的賊船。

當我們終於到達校園時,我快樂的簡直快哭了,
「平安」是多麼棒的事,
而「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帶學生去玩,徹底的明白個中滋味,
才知道為什麼句點是一個圓圈,
因為,圓滿的接上了最初與最末啊!
而過程的每份努力都是旗鼓相當的,
學生的事總被視為最重要的事來看待,

但故事還沒完,回到家確認了每個孩子都到家以後,
我才正式的陷進床鋪進入夢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6-27 14:14:48

親愛的台長○*//寶麗//*●: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旅途的「回程」中,我們獲得了甚麼回憶!」,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7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